手机版
1 1 1

用行动获得群众加分——白云区推行“有事找城管 服务心贴心”活动纪实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组织部 王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姨,您昨天反映的艳山红农贸市场门口占道经营严重阻碍通行的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您看看还满意不,要是还有什么问题及时给我们打电话。”

“满意满意,今天路过时已经看到了。辛苦你们了!”电话那头,王桂芬阿姨连声夸赞。电话这头,城管工作人员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或是接听群众反映问题,或是进行问题解决后的回访,忙而有序。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云城管通过“一卡一岗一承诺”,正以实际行动努力让群众认可,塑造城管新形象。

小卡片不起眼 关键时刻帮大忙

“有事找城管 服务心贴心”,在“白云城管便民服务卡”的正面,两行错落的字显眼地印着这样十个字,下面是公布的监督电话。背面,短短的四行字不仅许下了白云城管人员对群众的服务承诺,还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夜间照明、户外广告、渣土管理等办公电话一一公布。王桂芬阿姨就是通过卡片上的电话打去反映问题,让她惊喜的是,这张不起眼的小卡片居然很快就让她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通过卡片,她还系统的了解了城管工作原来涵盖那么多内容。她在心里默默的为城管工作加了分。

据了解,自便民服务卡发放以来,白云区城管局接处群众反映井圈井盖缺失、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占道经营、夜间施工扰民、垃圾暴露等问题247起,办理226起,回复率达100%,办结率达90%以上,满意率达100%。

便民岗不是摆设  职能延伸利群众

“同志,我来还伞,谢谢了!”5月5日,市民姚建来到位于尖山路口的城管执法岗,归还借出的伞。“那天碰到下雨刚好在这避雨,岗亭的同志好心让我作了个登记把伞借给了我,以前一直以为这些岗亭就是修来作作样子呢!没想到还有这些服务。真不错!”姚建热情的对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白云区城管局将设立的7 个执法岗亭延伸打造为便民服务岗,不仅向市民发放法规手册和宣传资料,解答和处理群众对城管工作的各类咨询和问题,还为群众提供雨伞、饮用水、常用药品、失物招领、手机充电等服务。便民服务岗设立以来,接待群众询问520余次,解决群众现场反映城市管理问题40余起,主动为市民提供雨伞、饮用水等服务150余次。

承诺不是随口说  心中自立军令状

“我是中国贵州贵阳白云城管彭燕,我承诺:能进的门不关,能笑的脸不拉,能说的话不藏,能办的事不拖,能解的题不推。”彭燕是白云区城管局办公室主任,这段话是她在今年3月21日自己博客里留下的。而写下这段承诺的不只是她,在她的带动下,她身边的城管人员也纷纷在自己的博客、微博、QQ群上进行公开承诺,掀起“城管服务微承诺”风潮。彭燕说,“承诺既然说出去了,就是让大家一起监督我们的工作,既是对自己的鞭策,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城管人员、理解城管工作。城管人员为了街道整洁有序日晒雨淋、不分昼夜,什么脏活累活都在干,而总是费力不讨好,我们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服务承诺公开后,白云区城管局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要求全体城管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热情服务、依法行政。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该办的事不拖、能办的事不等、难办的事不推、涉及多个部门的事不扯皮”;“坚持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切实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对外形象,并深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自“有事找城管 服务心贴心”活动开展以来,白云区城管局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410个,解决问题410个,化解矛盾70起,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累计修复社区破损路面、人行道板4000余平方米,疏通化粪池9个,清理排污沟28米;更换刘庄村沟盖板35块;开挖杨柳街14、28、56栋排污沟渠58米;维修路灯55盏;安装摆拢村小水井、贵州铝厂三分厂广场照明灯43盏,解决附近1300余群众夜间入厕不便的困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