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锤炼党性 锻造“梅魂”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千百年来,“梅花”的品德一直被文人志士引以为豪。陆放翁一首“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道出了梅花的操守和傲骨,歌颂了梅花的清雅和高洁。

伟大领袖和诗人毛泽东读陆游的《卜算子•咏梅》,“甚为感慨,反其意而用之。”颂出了“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把梅花的美丽、积极、坚贞喻作共产党员的操守与傲骨,被誉自有咏梅诗词以来,无出其右。

“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自觉抵制“四风”侵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加紧迫。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梅花”精神作为一种意趣指向、一种毕生追求,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坚守寂寞是一种操守、一种责任、一种底线,是对党员干部内心的一种历练和磨练。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金钱、权力、美女等太多太多的诱惑,而且干部手握权力,免不了成为那些不法之徒的谄媚对象,李春城、季建业等死老虎、臭苍蝇与其说是被中央反腐铁拳给击倒,倒不如说是被“糖衣炮弹”所炸垮。“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每位党员干部只有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才能真正做到“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在多数人的眼中,公务员、事业单位是金饭碗、铁饭碗,是一门相当轻松且紧俏的职业。实际上对于广大的基层党员干部来讲,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一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他们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牺牲比一般人想象的更多更大。在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面前,党员干部如果做不到“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就极易产生失落心理,轻则情绪低落,影响工作,重则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做出有党员干部形象的事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每位党员干部只有坚持看重职业操守,看淡物质享受;看重社会贡献,看淡个人进步,既积极进取,又宠辱不惊,既超然物外,又不随波逐流,才能真正做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只要全体党员干部养成梅花那种甘愿隐于百花之中的情操和积极向上、至刚无欲的品格,不畏辛苦、不畏寂寞、以苦为乐、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