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三问三清三解——江上乡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情系百姓关心民生纪实

江西省永修县江上乡政府 赖海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上乡创新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认真的开展“三问三清三解”大走访活动,通过问需问计问怨于群众,强化立说立行立解决,把突出群众参与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的结合起来,使群众真切的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问民情,摸清群众生活现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江上乡党委政府针对偏远的小学、卫生院、敬老院、各村基层,全面了解各个区域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认真记录好民情日志,建立档案,梳理汇总,真实反映百姓呼声,群众疾苦,针对群众存在的生产生活、偏远小学教师生活困难和学校基础设施破旧、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热点难点问题,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倾情相帮,尽力相助。目前,乡科级干部结对帮扶特困家庭12户,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走访困难家庭178户,现场解决困难问题37个;已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落实项目资金360万元,落实高标准农田改造示范项目1个,焦冲村2.6公里四级公路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硬化村组道路2100米,完成1000米U型槽修建;通过多方努力,定期安排偏远地区教师进行培训,修建中心幼儿园和维修小学大楼,完善乐平、南坑、星火和焦冲4所村小教师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使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孤寡老人住上了崭新的敬老院,修建了环保大楼,解决环保工作和职工住宿问题。

二问民计,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解决群众长远增收致富的难题

江上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开言路,倾情百姓的心声,深入群众,走访群众,问群众希望党委政府再出台哪些政策和措施,问群众对推动地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问群众对调整产业结构的意见建议,充分汲取群众对破除制约农村发展的智慧和办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问计于民,科学的确定好乡村组发展目标,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两区两廊”发展战略,即:以乐平、耕源为双核的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以东线105国道片区发展建筑材料产品、苗木种植等规模企业为主的经济产业走廊,以北线306省道景区沿线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特色的精品农业观光走廊。如今,乐平村的千亩柑桔产业和千亩有机茶叶种植、江上村的500亩葡萄种植、焦冲村的500亩苗木基地、大屋村的200亩白茶种植、耕源村的千亩原始生态森林、南坑村的万亩毛竹产业都已初具规模。

三问民怨,找清干部作风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江上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领机关干部深入各村组,以心换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干部思想作风上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倾听群众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乡便民服务中心发挥窗口单位优势,采取一站式办公方式,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让群众直接在服务中心得到最方便最快捷的服务,争当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排头兵。乡党委共查找到“四风”问题9个,其中形式主义2个,官僚主义5个,享乐主义1个,奢靡之风1个,已整改到位4个,另外5个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江上乡通过“三清三问三解”大走访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全乡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促进了干部思想上为民利民,工作上惠民富民,作风上亲民爱民,更好的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为服务全县“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建设,打造连接湖光山色柘林湖与佛教圣地云居山的生态绿色走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