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管好自己 更管好家人

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 陈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的家里,一旦出现了“蛀虫”、“病变”,就容易引起“家变”,进而给社会、给国家埋下一颗具有“腐蚀性”的分子;从而给社会、国家带来不良的影响,自私、惶恐、消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管好自己,更管好自己的家人,从“小家”的维护和监管做起,进而肃清党内的贪污腐败、行贿受贿、滥用职权等不正之风。

领导干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于家人来说就是一个学习的模子。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管好了自己,也能给家人做一个很好的榜样;否则,家人依样学样,不仅毁了自己,还毁了这个家。

其实,作为党员干部具备“管好自己,更管好自己家人”的意识尤为重要,建立幸福小家庭的同时,应该首先想到集体、国家这个大家庭,俗话说:“大河没水小河干”,那种认为家庭的发展可以脱离集体和国家发展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试想一下,水都汇集在你小河里边去了,那大河的水从哪里来呢?久而久之,它不就慢慢枯竭了吗?焦裕禄不许孩子 “看白戏”,也许孩子小的时候,对父亲的这个要求很是不理解,但长期耳濡目染,焦裕禄的一身正气、正派作风、公私分明、为民务实等一系列优秀的品质,理所当然的就传承给了家人乃至后代。

中国古代,一般的后宫、妇人不能干预朝政,这一规矩不是没有道理。试想,所谓的达官贵人、皇宫贵族的妻子私下接受了谁的好处,就脑残的给丈夫吹枕边风,提拔谁、重用谁、对付谁,导致丈夫做了脑残的决定,最后可能导致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不可逆转的局面。

在现代官场中,因为妻子、儿女的“手”伸得太长,滥用职权、行贿受贿、违法乱纪,导致丈夫落马的党员干部比比皆是。而且大多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啥海外资产、海外户头、收受资产、卖官鬻爵、吃喝嫖赌养小三儿小四儿,一咕噜全出来了。

由此可见,中央对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加强监督和惩处,对党员干部家人的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进行公开、管理,不仅有效的杜绝腐败现象和糖衣炮弹从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处渗入的现象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所谓的“官二代”、“房叔”、“房姐”、“我爹是某某”等情况出现。

党风廉政建设不应该仅仅针对我们的党员干部,而且应该延伸到他的配偶子女身上。我的户头没有大额的、来历不明的钱,但不代表我老婆、孩子那儿没有;我在国内没有过多不明资产,但不代表我国外没有;我没有收受人家行贿的财务,但不代表我老婆、孩子没有……这一切,足以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应该从“家廉”做起,在坚定了廉洁奉公的思想后,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家人,才能真正做到廉政,才能真正让党内的廉政之风让人肃然起敬!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