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建设“三型”部门

江西省永丰县委组织部 彭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组织部门应从学习、服务和创新三个方面做起,努力建设“三型”部门,为转变组织部门工作作风,提高组织部门工作能力,形成组织部门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

内化于心,学以致用,争做 “学习型”部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组织部门自身来说,加强学习是基础。首先要向书本学。最近,李克强总理在致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信中谈到:阅读使人常思常新,既可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又能磨砺奋发有为的情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研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经典的篇章,要仔细研读,领会其精髓。在领略经典的时候,要多学习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把这些方法应用到实际中去。然后要向领导同事学。组工干部要精通自己手里的业务,信手拈来,有问必答,没有差错。这就需要平时的努力学习,对本职业务不仅要自己多研究、更要向领导同事多请教,领导经验丰富,同事各有所长,只有虚心求教,搏众家之所长,才可能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最后要向群众学,最了解实情的是群众,最具首创精神的是群众。组工干部只有走出办公室,离开电脑桌,广泛接触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带着问题下基层,耐着性子听意见,放下面子当学生,真正察民情,解民意,得民心。

群众为本,服务当先,打造 “服务型”部门。组织部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牵头部门,提升服务是关键。一是要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组织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就要求我们把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的过程,成为体现群众意愿、实现群众利益的过程。组工干部要淡化“管人”的意识,强化服务观念,真正把精力放在服务上,想问题、办事情多为群众考虑。二是要不断增强服务本领。组工干部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落实落实再落实,统筹统筹再统筹,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群众路线走访活动,解决困难服务到人、针对问题服务到点、总结提炼服务全局,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推行干部结对、党员包片、民情恳谈、部门会客等制度,形成服务“向心力”;将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与服务群众工作成效直接挂钩,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先进党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情况作为干部评优依据,健全考评机制,加大服务“牵引力”。

源头活水,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部门。新时期新背景,组织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做好创新是重点。起初要在思想理念上创新。思想决定行动,理念引领实践。推进组织工作创新首先要在思想理念上创新。要树立开放理念,打破组织工作的神秘感和封闭性,以宽广的视野、开阔的思路、开放的态度推进组织工作。积极构想组织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联度、融合度,使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然后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要适应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在继承和发扬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组工干部要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中总结先进经验、查找突出问题、探索工作规律,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进而在工作方法上求得突破。最后要在在工作机制上创新。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必须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客观规律,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创新选任机制,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扩大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民主,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公认度。在基层党建工作上,要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城乡党员“一体化管理”,促进城乡党建相融互动、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