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怎么走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盘鳌乡 张启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主义人生观,也是共产主义道德原则。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要实现他们的根本利益,就必须正确处理好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把广大群众紧密地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结成紧不可摧,牢不可拆的铜墙铁壁。

第一、要相信群众,了解群众

首先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把他们当成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在处理与他们的关系时,一定要处处表现出对群众利益的尊重、维护、关心和爱护。在同群众打交道中,一定要弄清楚最广大群众急需急盼的是什么,最需要我们基层干部为他们服什么务,解决什么问题,并通过我们采取措施去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算是实现、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其次要善于集中群众呼声,甘当小学生。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广大群众积累的经验以及要求的愿望集中起来,结合全乡的实际,制定出符合全乡实现情况并可操作的办法,为此我们一定要放下官架子,虚心向群众请教,甘当小学生。通过去年的扶贫开发,全乡上下调整产业结构的热情得以广泛提高;通过走访了解,有的干部群众为去年未赶上前进的步伐而后悔不已,经常询问今年还有没有扶持发展种植的政策。为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结合全乡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采取群众出大头,政府给予适当补助的方式鼓励群众发展种植。

在了解群众反映白肉柚子产量低、品质差、收益不高的情况下,积极同福建柚都联系,引进黄金蜜柚枝条近20万枝,采取群众出资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的形式进行了高接换种。全年白肉换为黄金蜜柚近1500多亩,力争2015年全乡达到四个一万亩水果种植,即1万亩黄金蜜柚,1万亩红肉蜜柚,1万亩白肉蜜柚,1万亩春见,不知火等其他优质水果。

第二、要处处关心群众疾苦

在工作中,我们遇到的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不管是大还是小,都值得我们去注意,我们都要去讨论研究,并想方设法去解决。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处理与群众的关系时,总有人把关系到群众具体利益的事情,看成是“小事”,认为它锁碎不值得为它花功夫。其实,群众事无小事,要为群众服务,必须从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抓起。

残疾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可算得上是当今弱势群体,他们占的比重较小,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不起眼,对绝大多数家庭而言,他们的愿望算是小事,如果我们不去主动关心他们的疾苦,不设身处地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何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又如何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我们一定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放过每一件细小的事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从而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我们是代表他们切身利益的,是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的。

第三、放手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

在实行工作中,要坚持依靠群众与教育相结合,克服群众中存在的保守性,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其主动性。我乡即将开展土地双挂钩项目工作,在张庙,海螺2个安置点需征用群众已进入丰产期柚子的土地近百亩,群众每年收入可观,他们的愿望与现行执行的征地补偿政策有差距。为此我们一定要向被征地群众讲明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求得他们的支持;其次积极为被征地群众寻找失地后增收的道路与办法,确保他们土地交付征收后收入不减反增;最后在实施拆迁补偿过程中,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他们的广泛参与,使我们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公开公平的进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