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四个牢记” 扫除“尘埃污垢”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人民检察院 帅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要时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实践中,要扫除身上的“尘埃污垢”,除了按照活动的总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外,还需要坚持“四个牢记”。

一要牢记自己“总开关”拧得紧不紧。百年前的中国,战火纷飞,哀鸿遍野,国家积贫积弱,人民流离失所。先进的中国人开始奋发图强,努力改变。从戊戌变法到洋务运动,从太平天国到辛亥革命等一系列轰轰烈烈的运动均未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现状。此时此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华这座大厦将倾之际力挽狂澜,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带领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使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实践证明,理想信念是夺取一切胜利的根本,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丧失信念,堤坝就会崩溃。当今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因此,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时刻警醒自己的“总开关”拧得紧不紧。

二要牢记自己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奢靡之始,危亡之渐”,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站在历史的潮头,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作风好不好是能否应对挑战的一个因素,作风好则意味着成功的机会大增,作风不好则意味着失败的概率极大。可谓“成也作风,败也作风。”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同时,要首先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做到“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三要牢记自己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不正确。正确的发展轨道,正确的政绩观对大大小小事项的决策具有重要意义,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出现问题。习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把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要顾虑重重、瞻前顾后,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要坚持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以严谨求实的态度时刻警醒自己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是否正确。

四要牢记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精心安排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永恒的考题。这一问题的正确回答,决定了我们事业发展的方向和我们的价值追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似乎是一道简单的考题,这又是一道极难回答的考题。有人用挚爱去回答,有人用心灵去回答,有人用生命去回答。始终把群众的第一呼声作为我们的第一心声,始终把群众的第一要求作为我们的第一追求,切实在实践中回答“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