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学三服务求实效 七督五活动促发展——甘肃庄浪县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庄浪县教育党工委 陈旭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庄浪县教育党工委按照活动总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总体设计、精心谋划、细化措施、提炼载体,以“五学三服务七督五活动”为抓手,有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破解全县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五学”并举深化学习教育。县教育党工委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领导宣讲与工作部署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宣讲推动学、主题研讨拓展学、征文评比深化学、针对问题重点学“五学”并举,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活动。

二、“三项服务”力求群众满意。县教育党工委积极围绕“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这一核心,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支撑点,以开展“教育均衡发展”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以“为学生发展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内容的“三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争取群众满意。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真正赢得群众满意,县教育党工委制定“六真标准”检验各环节活动效果:即学习教育要“求真知”,听取意见要“怀真诚”,查摆问题要“出真心”,开展批评要“讲真言”,整改落实要“动真格”,建章立制要“见真效”。

三、“七不放过”狠抓督导工作。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紧扣“七个不放过”: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抓不住关键环节不放过,盯不住重点问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四、“五项活动”加快教育发展。(一)服务群众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局机关和各学校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文明用语对人,一杯热茶暖心,一套规程办事,一个满意结果的服务承诺活动。(二)教育局开展“五进五破五推”活动。即局领导及干部进学校,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推进学校优质发展;进村社,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进教师,破解影响教师队伍发展的关键问题,推进教师队伍协调发展;进学生,破解影响素质教育的主要问题,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进家庭,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热点问题,推进教育公平发展。(三)学校开展“五爱五节”活动。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和“节粮、节电、节水、节约教学资源、节约办公用品”教育活动。(四)学校领导开展“五深入五检查”活动。即学校领导深入校园内外,检查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情况;深入班级,检查教学和班级管理情况;深入教研组、年级组,检查教学研讨和年级管理情况;深入教师办公室,检查教师备课、批阅作业和教学活动开展情况;深入学生寄宿点、寝室和餐厅,检查学生住宿和生活情况。(五)教师开展“五个好”活动。即读好一本教育理论书籍,上好一堂公开示范课,写好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开展好一次家访,转化好一名学困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