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摒弃形式主义 让基层干部走出办公室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安监局 何永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解决“四风”问题。而“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是当前存在最为普遍、层次最深,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正因为形式主义的存在,使得干部难以脱开身走出办公室,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最近很多关于“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的理论文章,均指出基层干部存在“机关病”:网络查寻、闭门造车、欺上瞒下,搞层层应付,蒙混过关等问题。阐述原因是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思想存在隋性等。不可否认,当前个别干部服务群众思想意识不强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深入分析干部走不出办公室,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的原因,主要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从现在各级各部门干部工作情况来看,均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干部整天座在办公室,编印千编一律的检查文件,制定各种各样的工作方案,下载不着边际的理论文章,统计毫无意义的工作报表,编造五花八部门的工作简报。最后所有工作检查考核材料一大堆,检查考核后便成为一堆废纸,毫无用处。如果深入群众调查部门解决了那些问题,干部做了那些工作,回答都是“不知道”。这样的工作群众满意度自然就会低。

导致干部不深入开展实际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当前各种工作的检查、考核方式和纷繁复杂的材料上报造成的,归根到底,就是形式主义在作怪。现在多数工作检查考核,不看实际看数据,不听民声听汇报,不比成效比材料。形式主义无法得到根除,文山会海没有得到解决,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不得不座在办公室,编写材料,迎接检查,搞“材料过关”。例如开展一项活动、开展一项工作考核,均要求各单位学习达到多少次、工作简报多少篇、理论文章多少篇,还有繁杂的统计数据报表。这种大量的软件材料,使得干部不得不整天座在办公室,挖空心思、疲于应付,深入群众开展实实际际的工作时间自然就少了,甚至一年下来,根本做不了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要想让干部走出办公室,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就得减少各种检查、考核、评比,减化各类材料、报表报送,精减各种文件、简报、会议。这是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提出的要求,但具体到实际工作当中,并没有得到落实,各种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干部依然脱不开身。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得从上级机关做起,检查考核一项工作,只要检查该项工作需要实现的一些硬指标就行了,不要看有多少项制度、多少项工作措施、多少项统计数据,这样就能使基层干部实实际际深入开展工作,不用编造数据,不用统计纷繁复杂的报表,不用造就花架子的理论或调研文章和不切实际的工作简报,使基层干部对照工作硬性指标抓落实。那么,干部深入群众的时间就多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就精力充沛了。群众看得见干部的身影,看得见干部的实际行动,干群众关系自然就会密切,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才能落到实处。

有了更性的工作指标,减少了空洞的软件材料,基层干部走出办公室,就会带着问题下去、收集问题上来,对照问题一件一件研究,一个一个破解。而不是整天座在办公室,座在电脑旁边绞尽脑汁、冥思苦想着如何写汇报材料,如何编统计数据,如何完成理论文章任务等等这些空洞的软材料,实实际际深入群众开展工作的时间自然就多了。要想让基层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发展,各级决策机关、各行政主管部门就得给基层干部减压,减少或科学制定考核、检查工作,精减可有可无的软件材料、相关统计报表,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腾出精力,深入群众解决实实际际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