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在干部选任工作中的作用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赵娅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人社部网站发布消息,2014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公告已发布,此次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共有53个中央机关参加,计划选拔253名公务员。公开遴选职位包括处长、副处长、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和科员,共228个。公开选调职位包括调研员、副处长和副调研员,共25个。应该说,此次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 其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选出来”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从公开选拔的报名条件来看,公开选拔将大家放到同一起跑线上,为应试者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从“伯乐相马”走向了“赛场选马”,改变了“封闭式选人、由少数人选人和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做法;从公开选拔的报名条件来看,放宽了学历、年龄限制和编制要求,不唯学历、唯身份,更加注重基层工作经历,破除了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公平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通过选拔使有德有才且能够得到群众公认的“贤者”选拔到领导岗位,参选的人数越多就越能实现“优中选优,强中选精”,真正达成“将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岗位上”的选拔目标。 

“推出去”形成了规范的选拔程序。从公开选拔的程序来看,“统一考试”作为公开选拔的关键环节,担负着测试应试者德才素质的要务。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量化考察标准,将干部选拔过程置于科学化的轨道之上,通过科学设计考试的内容和要素来测试应试者的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和个性特征,从制度上克服选拔过程的随意性色彩和人为因素,更便于更多的人参与到监督环节,力度更大,使选拔的流程更为公开、透明和规范。

“动起来”增强了用人的公信度。应试者来自各行各业,千差万别,大多数应试者考到新的工作岗位,都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加大对应试者的跟踪培养,做好公开应试者的延续工作,使应试者尽快进入角色、适应环境,确保遴选、选调质量,实现考选的最终目的。通过这种方式选拔出来的干部更容易得到大家的公认,遴选、选调工作的公信度就会更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