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众路线 下足“小”字功夫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贯彻群众路线,作为乡镇干部来说,需下足“小”字功夫。   

一是贯彻群众路线,从“小事情”下足功夫,强化为民服务实效。“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乡镇干部,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和政府的窗口、形象代言人,务必要牢记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与群众密切相连的小事丁点儿也不能忽视。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多数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乡镇干部生活在群众身边,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群众说“党的政策好”,那是得益于乡镇干部把党的政策落到了实处,让群众尝到了甜头;群众说“好经都让歪嘴和尚念歪了”,这是批评乡镇干部把好的政策落实“歪”了,没有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因此,乡镇干部应该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群众观,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从群众的立场处理问题,将党的政策落到实处,将便民利民措施开展到实处,认真对待群众的来访、来信,办好每一个证、盖好每一个章、做好每一个政策解释。在群众眼里,做好每一件小事情,就是最生动、最具体的践行群众路线。   

二是贯彻群众路线,从“小问题上”下足功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而作风问题往往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如上班时间玩游戏、逛淘宝、炒股票……这些在部分乡镇干部眼里都是一些不值一提的小问题,殊不知,正是这些小问题,但却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损害了党的形象,隔开了党群的血肉联系。中纪委下发贺卡禁令,一些人认为“管得过细”,殊不知,贺卡虽小,却是形式主义的具体体现,也助长了奢靡之风。“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乡镇干部应抓住当前群众路线教育的有利时机,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抓实干,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从“小细节上”下足功夫,密切拉近党群关系。“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需要广大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乡镇干部摒弃架子、俯下身子、接上地气,以“平视”的姿态,怀着爱民之心,从日常工作点滴做起,从关乎群众利益的琐碎之事做起。道一声您好,讲一声请坐,倒一杯热茶,虽是工作中的小细节,却能将党的温暖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来办事,手续齐全的马上办,手续不齐的一次性告知下次一定办,虽是举手之劳,却能让群众少跑很多冤枉路。“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看似平常,却能与群众亲如一家人。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我们乡镇干部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下足“小”字功夫,注重培养与老百姓的血脉感情,将转作风落到实处,只有这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瞩目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