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云区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活动办 王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白云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逐一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查摆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明确范围认真谈。为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白云区切实做到党委(党组、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谈心谈话活动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率先垂范,以“向我开炮”的政治勇气,以“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政治自觉,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的民主态度,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广泛、深入地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营造轻松、和谐、民主的谈话氛围,引导干部在拉家常式的谈话过程中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做到思想交锋,灵魂触动。

聚焦“四风”重点谈。翻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本,谈话内容直指“四风”,对矛盾不回避,对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在谈心谈话活动中,白云区始终聚焦“四风”,谈党性原则不谈私人关系、谈缺点错误不谈成绩功劳、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要害问题不谈枝节问题、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切实做到“五谈五不谈”。同时,区委活动办提前汇编《中央、省、市、区梳理的“四风”主要表现形式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以息烽为标杆,以息烽为榜样,一风一风地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谈,确保查找“四风”问题、剖析“四风”问题更深入,相互指出的问题更准、更全,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确保质量敞开谈。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力求“谈深、谈真、谈实”。一是做足功课,力求“谈深”。在谈心谈话前,领导干部通过广场见面会、深入联系点、走村串户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找全。同时,深入思考,为区委书记至少提出三个问题,谈话中不足三个问题的进行重来,问题不深不准的重谈。二是保证时间,力求“谈真”。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时间,因工作原因一次没有谈完的,约时间继续谈;白天没时间的,晚上加班谈;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目前,区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面对面”谈心谈话均保证了足够的时间,大家普遍感到,这次谈心谈话中提出的意见中肯、积极,为做好自我剖析和落实整改奠定了重要基础。三是以谈促改,力求“谈实”。坚持边谈心边梳理、边总结,将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作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自我批评的参考,并积极制定整改措施,达到以谈促思、以谈促改,立行立改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