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歙县“四轮驱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初显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周福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个多月来,安徽省歙县各地各单位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既严格按照程序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突出特色把“自选动作”做精彩,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群众观念得到明显强化。歙县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五本书,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利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基层联系点等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和体验式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四风”实质和危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增强了学习效果。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共有6700多名党员干部与2200多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基层办实事好事860余件,特别是把森林防火、“三线三边”整治、防汛抗洪、美好乡村建设等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实践。近期,该县派出防汛服务队深入一线,带领群众奋力抗洪抢险,2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全县各乡镇,对全县183个村开展逐村大排查,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选派2065名得力干部,进驻125个重点自然村、1103个一般自然村,将1.6万多名农村党员划分落实到全县2235个村民组,采取“一对多”模式,对8万多农户进行宣传提示,帮助做好抗灾预防,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了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二是“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县委常委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将立行立改贯穿活动始终。采取“问诊”找“病因”、“把脉”查“病情”、“猛药”治“病根”办法重点整治“四风”问题。为形成“四风”问题整改监督的长效机制,确保疗效良好,该县在机关部门单位开办以县政府网站为主平台的“一把手”谈作风网络专栏,全县11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陆续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承诺。先后制定《歙县党政机关财务监督管理办法》、《歙县干部作风监督信息库管理暂行办法》等改进作风配套制度,组织开展铺张浪费情况专项检查、作风专项整治、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等一些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开展对加强廉洁自律制止铺张浪费情况的专项检查2次,并组织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和“正风肃纪一月一主题”系列督查活动,对明察暗访中发现干部在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进行通报,并在县电视台进行了曝光。对20名干部进行了相应处理,行政警告处分5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进行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1人,责令作出检查1人。同时,对5名在“百名科股长评议”活动中“不满意”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现职,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从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落实改进文风会风、简化公务接待、腾退办公用房等各项制度。自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市委“32条”下发后,县委全面梳理各类简报,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开,从目前看,文件简报和会议活动大幅精简,去年县委(含办公室)发文129个,今年同比上年减少42.4%。召开全县性会议14次,同比上年减少44%。全县会议、活动新闻报道由前年占新闻总量的75%减至15%。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方面,坚持勤俭办事,带头过紧日子,全县“三公”经费与去年同期支出2268万元相比减少24%,其中招待费减少29%,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2%。全县党政机关共自查整改办公用房面积12878㎡,通过清理,全县可节约办公用房建设资金1200余万元。

三是群众关切得到明显解决。该县将整改落实群众反映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全过程,将落实整改责任,解决群众诉求摆在首位。县委活动办问题督办组将所征集的意见建议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督办事项交办单”的形式发放给相关乡镇、单位部门,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在时限内加以整改落实。如针对“美好乡村建设、改徽建徽工程等工作与本地实际有脱节”的问题,该县通过调查研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发挥农民首创精神,做到政府引导不包办,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针对“电信、供电、移动、联通、广电部门各自按照行业需要各拉电路,很不美观,影响美好乡村建设”的具体问题,3月中旬以来,电信、广电、移动等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雄村乡卖花渔村、徽城镇南源口村等地协助村里开展三线整改,经过整改,村内线路走线达到了整齐有序的效果。把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深受群众欢迎。杞梓里镇村民吴龙友反映家中有150斤菊花没卖出去,怕放时间长了坏掉,问题反馈给杞梓里镇后,该镇党委书记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忙联系买家,第二天菊花就顺利脱手。镇党委、政府还表示,今后将多为百姓提供市场信息,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岔口镇村民反映村中多处无人居住的老房子面临倒塌,非常危险。镇政府组织人员前去协助村民拆除危房,一天之内就拆除危房三栋240平米,消除了安全隐患。为使群众意见得到有效整改,该县督导组随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凡整改落实不到位或群众不满意的,将向责任单位提出继续整改意见,直至整改落实到位、群众满意为止,对整改落实工作不重视不认真的乡镇、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四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逐步畅通。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开展“五送”活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业服务送到家里头,开展“百名农业干部下基层”行动,组成6个专业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开展巡回服务,通过致富信息到农家、优良技术到农家、科技培训到农家、维权服务到农家、惠农政策到农家,切实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和发展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茶叶、油菜、梅花、养殖等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90期,大型科技现场会6场,受益群众达16000人次;开展春季作物生产和午季田管服务36万亩次,发放春茶生产、春季动物防疫、粮油高产创建等各类技术资料4.7万份。绿化行动送到山坡头,开展“百名林业科技人员下乡服务”活动,抽调109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全程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造林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完成造林整地2.64万亩,完成油茶造林1200亩,种植油茶苗10.2万株,绿色质量提升点种植各类绿化苗木1万余株;就业岗位送到手里头,围绕“就业在家乡,工资比浙江;回乡能创业,方便又顾家”主题,开展就业“春风行动”,举办各类就业招聘会10余场次,提供岗位2万余个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000余人次;文化大餐送到晒坦头,坚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电影放映队每村每月播放一场电影活动;议事决策送到村里头,通过“乡镇党委会开到村”、“进万家、听民意、解民忧”活动,了解掌握一线情况,把听民意与作决策紧密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