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先进典型为镜还需常怀敬畏之心

重庆市酉阳县楠木乡人民政府 谢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则寓言:龙门太高,鲤鱼们纷纷请求龙王降低门槛,然后都轻松跳过了,但后来发现,跳过龙门的鲤鱼还是鲤鱼,并没有真正变成龙。它告诉我们,标准很要紧,凡事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在当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先进典型为镜,对照笃行,切实学习和提升对于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深入、能否取得实效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其实,对于先进典型,我们要的不只是以先进典型为镜,更需要的是一份对先进典型的敬畏之心。

党的历史也好,国的历史也罢,都是涌现了无数先进典型的。我们无法体会,在那些年代,那份难得的高尚节操河信仰。当然,我们更是无法体会先进典型的践行者们为了这份高尚的节操、信仰所付出的代价。所以,对于历史涌现的先进典型,爱国也好,民族大义也罢,我们对之的第一份心态,应该是敬畏。诸如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同志,是党员干部的榜样,其光辉事迹是我们无法复制的,不佩服都不行,不敬畏也不行。

就我们自身生活的时代来讲,做平常人难得,就典型之举更是不易。我们不难看到,社会上的那些冷漠,社会上的那些各自为政。为了生活,为了那份世俗,我们被平常化了。对于生活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我们或许选择了围观,但明显不够敬畏。生活中不乏先进典型的涌现,说着社会的正能量仍是主流。对此,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珍惜、呵护和弘扬那些先进典型之举。拿最近的朱彦夫书记来说,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他的不易,值得我们敬畏,更值得学习和弘扬。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斯风下矣。”对先进典型常怀敬畏之心并以先进典型为镜自我提升,不仅能塑造一个先进的自我,更能大兴学习先进的社会风气。一个民族,崇尚什么,敬畏什么,决定了其民族的信仰和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党是流着红色血液的党,更是不乏先进和崇尚先进的党。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以敬畏之心看待先进典型之举,学习先进典型之举,让敬畏先进、学习先进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