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云区白沙关社区六项措施 切实做到“六治”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沙关社区服务中心 李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为切实整治工作中存在的“懒、散、慢、怕、拖、滑”等现象,白沙关社区采取六项措施,从细节细微处提服务、转作风,切实做到“六治”,达到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慢立行、治怕敢当、治拖究责、治滑求实目的。

一是落实“3x3x3”工程,着力整冶“懒”问题。完善便民服务大厅内部设置及办事流程,实行服务大厅内部管理“三个化”(即“办理流程制度化、内部设置规范化、服务项目便民化”)、接待群众“三个一”(即“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和评比先进“三个星”(即“满意之星、业务之星、微笑之星”)机制,切实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能力的提高。今年一季度,接待群众1167人(次),办理业务400余件(次),出具各类证明240个,代办各种证件120个。

二是“一把手”专题讲座,着力整冶“散”问题。社区一把手开展以“发扬团队精神  促社区发展”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分别以蚂蚁军团、楚汉相争、拉绳实验、“三个和尚”等故事,讲解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协作服务和团队精神,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共促社区高效率运转。

三是打造“四个15分钟服务圈”,着力整冶“慢”问题。推行一站式、菜单式、主动式、互动式等多元化的社区服务,让群众按需“点菜”, 打造四个“15分钟服务圈”即一是以便民利民服务大厅、网格服务站、“一警两员”面对面服务的便民服务圈;二是以社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为平台的文化活动服务圈;三是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的卫生服务圈;四是以社区警务室、综治工作站为平台的平安服务圈。以此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服务需求,着力解决工作落实慢、问题解决慢、服务群众慢问题。截止目前,社区共拥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综治服务站5个、网格服务站5个,社区警务室5个,社区服务志愿者500余人。

四是实行“择优竞聘”,着力整治“怕”问题。按“能者上,平者让,庸着下”的原则,结合社区工作人员80%为临聘的实际,优化结构和岗位设置,为激发社区干部、职工的工作潜力、创造力和活力,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素质和服务水平, 2014年将对社区新拟定的28个工作岗位和35个网格社工职位实行竞聘上岗,把优秀人才选出来,优化组合人才队伍。

五是成立“督查室”,着力整冶“拖”问题。社区成立网格管理中心,对“一警两员”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纳入社区绩效考核范围,实行月考、季考、年考,按考核结果兑现绩效奖励,强化服务管理,确保服务到位。目前“一警两员”已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14处,帮助居民代办证件、解决小麻烦达86起。同时,严格监督管理,今年一季度已对1名网格社工、2名网格警员及1名居委会委员违反工作纪律进行处理,这名居委会委员还在大会上作了检讨,网格社工及网格警员已开除。

六是抓好制度建设,着力整冶“滑”问题。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抓重点,突难点,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堵住漏洞,防患瑕疵,按规矩办,环环相扣,全力打造网格服务、前台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办理“四位一体”服务平台。修改、完善了《限时办结工作制度》、《一次性告之制度》等社区相关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