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点带面”莫成“以点代面”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刘振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点带面”,顾名思义,就是用一个单位或地方的成功经验来带动许多单位或成片地方全局的工作。以点带面、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可以说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然而时下,同一声调的“以点代面”却甚嚣尘上,以假乱真地充斥于许多地方的工作当中。例如,一些地方为“点”而“点”,不考虑“点”的实际效用和价值,调动面上的资源而费时费力的打造所谓的“亮点工作”、“样板工程”,结果却仅仅或只能停留在“点”上,既没有推广及“面”的成型经验,更没有推广价值,而其还沾沾自喜于“点”上,把它当政绩,逢人必讲、来人就看,“面”上的工作却是毫无生机、暗淡一片。

“以点代面”虽与“以点带面”只一字之差,却真是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其实质是以偏概全,容易让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样的所谓的经验若得到大肆宣扬和推广,结果必然是误人子弟、贻害四方;这样的价值取向若渗透到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中,则必然滋生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

“一滴水足以见太阳的光辉”,但一滴水却代替不了太阳。全面深化改革大业中,也绝容不得这种马马虎虎、安于一“点”的“花拳绣脚”。这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抛却功利思想,避免形式主义的“形象工程”和所谓的“样板工程”,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实打实地做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维护全局工作的整体性;要统筹考虑、因地制宜,科学选“点”,在充分调研、综合考量的基础上选出最具代表性、典型性,并能出经验、可推广的“点”,在试点过程中,要不惧失败,通过反复试验,既为成功推广积累经验,也要为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应对准备,使得这个“点”能接受多重考验,既能在温室茁壮成长,又能在大田生根发芽,既能开花,还能结果;要妥善处理试点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寓点于面,由点及面,将“点”上总结的经验在“面”上逐步推开,推动全局工作,同时,还要着力完善考核机制,完善对“点面结合”的考核,对以点“代”面的严肃惩处,引导干部把精力放在示范带动上,把心思放在推广应用上,挪掉“盆景”,换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生动“风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