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雷山县“四字诀”着力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委组织部 王雪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雷山县按照“以人为本、严管厚爱”的原则,突出“训、带、炼、考”四字要求,强化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大学生村官活力,促进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素质提升,推动农村转型升级,增比进位。

突出“训”,强化素质提升。一是定期邀请涉农单位负责人、乡镇司法所矛盾纠纷调解员和从基层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等为村官现身说法,提高村官农村知识和技能使其快速进入角色。二是针对性组织安排部分工作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到江苏华西村等实地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学习掌握发达地区做好农村工作的经验。近年该县推选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州江苏华西村等各类专题培训以及SYB创业技能培训共8期56人次,有效提升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突出“带”,强化联系指导。一是将乡镇划分为8个责任区,县级领导分别挂钩联系指导8个乡镇大学生村官工作,县级部门重点联系帮带所挂钩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申报,获得YBC模式创业资金和创业培训辅导扶持。目前,该县级已有3名大学生村官被列入州级创业重点帮扶对象。二是建立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党政办主任捆绑联系大学生村官制度,定期安排大学生村官轮流到乡镇各服务中心进行为期1个月的脱产轮岗培训。三是邀请往届优秀大学生村官、四部志愿者和村支书介绍农村基本情况,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带动大学生村官主动工作、积极作为。

突出“炼”,强化能力建设。一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在农家美丽家园建设等工作,选派7名大学生村官到深度贫困自然村党组织担任常务副书记,在急、难、险、重工作实践中承担工作任务,锤炼意志,积累经验。二是让大学生村官在担任支书助理的同时,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政策宣传员,承担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教学活动36场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420余人次。

突出“考”,强化监管任用。一是按照“自查总结、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组织评定”的考核步骤,细化工作实绩考核指标,突出重点考核出勤情况,将其作为续聘及优秀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二是对考核评分相对靠后的大学生村官做好思想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基层干部群众认可的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发展成党员,从2012年招聘的7名大学生村官中共发展村官党员3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