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查立改转作风 求真务实惠民生——白云区以敢于亮短揭丑的勇气和态度践行群众路线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组织部 王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4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走进联系点铝兴社区开展第五轮广场见面会。见面会刚开始,铝兴社区居民朱师傅和刘师傅拿着一面“书记现场听民意,为民办事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书记手上,感谢书记为他们解决了见面会上反映的污水横流影响小区环境的问题。这一幕只是白云区在深入开展广场见面会中的一个缩影。

立查:听取意见零距离

随着党员干部群众广场见面会的深入开展,白云区不断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敢于亮短揭丑的勇气和态度,集中力量开展“四风”专项整治,让群众看到新变化、见到新成效。

“部分窗口部门服务态度差,办事拖拉,效率低”;“窗口部门还是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医院设施差,看病难、看病贵”;“城管部门应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广场见面会,白云区各级领导、各级部门纷纷走进群众、走进服务对象,广泛听取“四风”意见。几个月来,面对群众、服务对象不留情面的“轮番开火”,白云区各级领导一句句“马上改”的回复掷地有声。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白云区把“个别听”和“集体谈”结合起来,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广场见面会,听取群众、服务对象及有关单位、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办事是否方便、流程是否简便等,及时总结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探索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新办法、新思路,促进全区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每一次见面会都有很深的感受,这不是作秀,是切实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真正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及时解决问题,请大家放心。”这是在广场见面会现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立改:整改落实零等待

白云区各单位、各部门,对广场见面会上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实现问题回复、办理落实的“零等待”。一方面,提高办事效率。针对贵州铝厂因搬迁与1000余名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的事宜,白云区社保中心积极与市人社局沟通汇报,开通市社保网络,加班加点开设“绿色通道”为贵州铝厂职工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续保工作。同时,为切实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保障企业职工权益,更好为企业开展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区社保中心、就业中心、仲裁院等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到贵州铝厂、哇哈哈、燕京啤酒等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针对广场见面会中查找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区卫食药监局在深入推进“先看病、后付费”新型诊疗模式的基础上,坚持从小处着手,删繁就简,在全区医疗机构推出“无假日门诊服务、专家亲民服务、‘五优先一免除’服务、电话预约服务、签约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六项便民惠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开展便民惠民活动中,抽调专门业务队员10余人组成义务诊疗队,每年免费为大山洞社区15个卧病在床的老人上门体检,为60岁以上老人和8名失独家庭老人免费体检,并在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建立义诊室,相关专家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颈椎病防治”等讲座。

立行:服务群众零障碍

“以前,来办社保转移要排好长的队,还要在省社保、区社保来回往返跑若干次,少则一、两天,多则三、四天,而现在只需要在转移申请上签个名,剩下的手续完全社保窗口办理,我们只需要几分钟,一会儿就办好了,挺方便的。”5月4日,前来社保窗口一站式服务站办理养老保险转移的原贵铝职工杨玉秀开心地说到。这是白云区人社局推进“一站式”养成老保险转移受理服务点后,群众的明显感受。

白云区人社局针对群众、服务对象对窗口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出“五请工作法”、“三心工作法”、“四个一工作法”,将原来服务对象需要在不同社保经办机构来回跑,办理手续程序复杂,简化为只需到区社保中心进行申请签名,其它事项均由社保中心人员公对公办理,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和程序。同时,区就业中心还将原来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一般需要3—5个工作日,简化为只要办理资料齐全,10分钟内即可办理完毕。自区窗口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以来,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窗口部门的新转变,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白云区城管局为规范城管队员执法行为,4月18日在白云区行政中心广场举行“有事找城管•服务心贴心”主题活动誓师大会,向广大群众表明城管队员全力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宗旨的信心和决心。5月21日,全区普降大雨,造成全区多处路段积水,朝阳路百货商场多家商户店面进水严重,区城管局闻讯后立即派出10名执法队员,冒雨赶往朝阳路,积极帮助8位受灾商户排水、转移物资。经过2小时的紧急转移,8户受灾商户价值6万元的物资全部妥善转移。看着安全转移出的物资,8位商户脸上露出了感动又感慨的表情,商户们感慨地说:“没想到在关键时间,是你们城管队员来帮助了我们,非常谢谢。放心,以后我们一定支持你们的工作。”就这样,城管队员用际行动赢得了商贩的支持和理解。

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广场见面会102场,收集意见667件,现场解决141件,分解落实526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