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委组织部 王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通过近期群众路线的学习,就如何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谈谈个人的一点想法。

为民,就是要坚持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做好“为民”?一是态度要亲民。力戒那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下基层,要接地气、沾土气。多去农户家里坐一坐,走进田间地头看一看,聆听群众的呼声,发现和了解群众的困难,并努力帮助他们去解决。二是方式要便民。要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去掉“官架子”,多点微笑服务。特别是有些窗口式的工作岗位,除了在八小时保证坚守岗位外,还可以搞点创新,比如农忙季节多加点班,主动下基层去为群众搞好服务等,总之,一切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准则。

务实,就是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真抓实干。怎么做到“务实”?一是重实情。不论是对上级领导,还是人民群众,都要做到实话实说,不搞“假、大、空”,不欺上瞒下,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作情况。二是办实事。有的干部工作不落脚,热衷于搞花架子。对领导交办的工作,敷衍了事,汇报时却夸夸其谈;群众嘱托的事,胸脯一拍,爽快答应,而几杯酒下肚,早已抛到九霄云外。这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极不负责的做法,我们应把领导交办的工作和群众嘱托的事视为头等大事去做,这样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清廉,就是要保持清正廉洁,正派做人。怎样保持“清廉”?一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党纪国法不可违,群众利益不可占”,脑子里时刻绷紧这根弦,平时多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二是控制欲望。大多贪官落马,都是欲望作怪,过不了“金钱、权力、美色”这三关。人都有欲望,但是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是合理交友。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树立“阳光交友”意识,多交健康、积极向上的朋友,不搞拉帮结派,称兄道弟,吃吃喝喝的庸俗之交。

“为民务实清廉”这简单的六个字,却涵盖了对党员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异于一本精缩版的从政准则,只有每名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我们才能把党的好政策、好思想、好作风、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好事办在关键处、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 “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2: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