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需要的“三态”

山西省潞城市农业委员会 肖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什么?这是一位来我们潞城市政务大厅办事的群众问的问题。当时我正在政务大厅农委窗口工作,听到这个问题,我有些意外,这个问题虽然与业务无关,但我仍然认真做了回答: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服好务就是在践行着群众路线。在接下来的几天,我都在想这个回答是否合适,这样通俗的一句话能否解释出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实质?我是一名民革党员,喜欢看书读报,在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也在关注和参与,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己自学,一边学一边思考,我对如何正确践行群众路线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现在想与大家讨论分享一下。

一、践行群众路线需要的“形态”

我们总喜欢用“看得着摸得到”来表现事物的存在感,我在想践行群众路线的形态是什么?我用“听得到讲得出”来形容。让普通的群众都能听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各种进展和各项理念;让普通的群众都能讲出群众路线的内涵与特点。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途径,让民众都能参与活动的各个阶段,自觉转换“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维理念,实现大家对群众路线形态立体面的认可。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都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切实体现,也反映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将“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把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才能让群众路线的“形态”立体丰富,让群众路线的开展深入人心。

二、践行群众路线需要的“状态”                                                                            

我们总喜欢用“在不在状态”来表现对事物的注重程度,我在想践行群众路线的状态是什么?我用“想得全做得好”来形容。普通的群众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让思想受到教育,理论得到升华,行动规范有礼。让普通的群众都能自觉践行群众路线,需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成为良性“粘合剂”,让官民相粘相融。群众工作要想的全面,不能让工作的失误给群众造成损失;群众工作要做的好,自觉转换“状态外”到“状态中”的思维理念,实现大家对群众路线优良状态的认可。

周围存在不少的领导干部一提到群众工作就摆手,总说“太难”。你要问他难在哪里,回答大都是“群众不配合,群众不理解”,“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将责任都推到群众身上,只怕再容易的工作都会成为难题,可见许多的问题并不在群众,而是在于我们的领导干部在不在状态上。

三、践行群众路线需要的“姿态”

我们总喜欢用“姿态的高低”来表现对事物的褒奖与否,我在想践行群众路线的姿态是什么?我用“积极谦和包容”来形容。我们的领导干部能从群众角度出发,做事积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做一名亲民爱民的好干部;做人谦和,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见贤思齐,反复镜检,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处世包容,学习段爱平同志情系群众、淡泊名利、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恪守信念、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争做段爱平式的好干部。

把握好三“态”,完美诠释自己的群众路线。立足个人的本职工作,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为契机,紧紧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理念,按照“高效、便民”的原则,不断优化农委窗口在政务大厅的办事程序,探索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为创建潞城市政务大厅的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努力。

我们潞城是一个县级市,汤汤漳水,巍巍太行,见证着山西省潞城市转型跨越一年来的脚步,干部群众发挥干事创业的激情,工作中能够大胆试、大胆闯,允许失误、宽容失败,保护干事创业的人,我作为千万中的一员,也胸怀着激情与梦想,沉溺在其中而不可自拔。我理解的“三态”,是在潞城经济建设中感悟到的,不见得是实践中的真章,但确确实实是实践中的真识。现写下来与大家共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2: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