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灌南县坚持“五大”原则践行群众路线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委组织部 成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满意度。做好群众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坚持沉下身心、真心诚心、坦诚交心、带着爱心、律己之心“五大”原则,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装在心里,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调查研究要沉下身心——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就是要广泛了解民意,研究基层问题,破解工作难题。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怀着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心,克服嘴上贴近群众,身子远离群众;表面尊重群众,心里轻视群众的思想,深入到群众和实际工作中去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当老师。带着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的浓厚情感,腾出时间,走出机关,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融入基层,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真实了解老百姓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实地察看和了解党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

倾听呼声要真心诚心——践行群众路线的前提。群众的呼声,直接体现的是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集中反映的是群众的真实意愿,最终代表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制定决策、谋划思路、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重要信息来源和基本依据,既要身到、与群众打成一片,更要心到、当群众的贴心人。当前,正值转变职能、转变作风,面临发展改革重大考验和挑战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把群众的诉求当成工作的要求,要放下“面子”,做到“以心换心”。坚持走近群众听民生,深入群众听心声,多听听群众疑惑的、反映强烈的,多问问决策措施是否满意、实施过程是否有效,多交流工作作风是否扎实、职能转变是否到位,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标准。

查摆问题要坦诚交心——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问题的查摆不能泛泛而为,调不准焦距、找不准焦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始终聚焦“四风”、突出重点、联系实际,虚心、耐心、诚心地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由具体问题到思想根源,对号入座、带头查摆,客观真实地为自己“画画像”。相互谈心的双方或多方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说心里话、讲实在事,不隔靴搔痒、不打“隔山炮”,不蜻蜓点水、不搞“空对空”。批评帮助要真诚。真实的团结需要真诚的批评。只有严肃认真、真诚如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实现上下同欲、众人同心的团结。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努力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

解决难题要带着爱心——践行群众路线的落脚点。“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解决问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切入点,是广大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带着爱心,以乐于奉献的精神干群众受益的事、干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干长远起作用的事。要聚焦“四风”问题,对活动中征求到的问题,要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汇总,分门别类建立台帐,制定解决问题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具体要求和直接责任人,多措并举,高效办理,倾力解决,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活动带来的暂新变化,使他们自觉参与到群众路线活动中来,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响应”的浓厚氛围。

清正廉洁要律己之心——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清正廉洁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不免有领导干部意志不坚的,违法乱纪,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恪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诚信做人,清白为官,踏实做事,勤政为民。坚持原则,抵得住诱惑,经常自省、自警,以廉洁的作风、廉洁的品质来赢得群众的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