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切莫走进死胡同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张雪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各基层单位都在积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但在部分基层单位却出现了赶进度、出彩头、盲目求快的现象,活动表面上搞得大张旗鼓,实际上却不结合自身实际,完全照搬上级动员讲话、实施方案,甚至上级的“四风”问题。以形式落实形式,不仅不会取得实效,反而容易让实践活动走进“死胡同”,落得个“四面楚歌”的境遇。要改变个别单位照搬照抄的情况,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充分认识活动意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真心真意的和老百姓交朋友,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期,群众路线不是简单的送温暖,而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关注大众民生。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真正的为老百姓做实事,真切的为百姓排忧解难。要清晰地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当前作风顽疾、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工作基础最行之有效的途径。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剂“苦口良药”;既要具备承担任务的意念,更要有药到病除的信心,党员干部只有充分认识群众路线的意义,才能真正发挥实践活动的作用,为实现跨越发展营造良好风气。

深刻理解群众“骂声”。如古语所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的一生不可能没有缺点、不犯错误,党员干部也是如此。当下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重要关口,很多工作都在摸索中进行,很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稍有不慎,便会招致骂声一片。党员干部须知群众的“骂声”就是一种监督、一种关心、一种期许。它犹如一面镜子,不仅“照”出党员干部工作上的不足和缺陷,更“照”出群众的更高要求。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言,改进作风问题,就要讨得“骂”、容得“骂”,听得进骂和经得起骂。要深入基层调研,到群众中听意见,到群众中找不足,将自己铺开接受群众的检验。坚决扭转“遮丑”心理,杜绝照搬上级提出的“共性”问题,却忽略自身“个性”问题的现象,从根本上密切干群关系,为各项工作夯实基础。

切合实际做好各项工作。群众满意度判断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群众满意与否,关键不是政府喊了多少口号,挂了多少牌子,而是看是不是真干实事,干了多少实事、好事。因此党员干部要切实改变对上级实施方案生搬硬套、照本宣科的行为,从自身实际出发,从群众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出发开展好各项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作为党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基层干部,走“群众路线”的方向正不正、步伐稳不稳、路子宽不宽,关系着民心向背,左右着党群的脉动。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可走,更不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的空洞理论。将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方法、步骤吃透吃准,将活动融入到自身的各项工作中,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成干群一心、实现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