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服务“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

安徽省谯城区委组织部 刘建、王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正值“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关键时期,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把此项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中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组建“三夏”工作帮扶队,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深入宣传法规政策,开展解困帮扶工作,全天候巡查夏收夏种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全力打赢“三夏”和秸秆禁烧攻坚战。

一是亲民爱民,区委、区政府吹响“三夏”和秸秆禁烧集结号。区委、区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区委、区政府成立“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指挥中心,全区成立25个乡镇级指挥部,289个村级指挥部,32名区级领导和63家区直单位包保联系25个乡镇街道,300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包保到村、到组,形成了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区级领导分片包干,乡镇、村干部全力抓的工作机制。区政府投入资金2000万元,对“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给予补助。区农机局印制1000份“致农机手的一封信”、2000份“午收服务手册”,免费发放500多份“跨区作业证”服务“三夏”。各乡镇充分利用广播、会议、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三夏”知识和秸秆禁烧政策,迅速掀起抢收抢种和秸秆禁烧工作高潮。

二是真心实意,在“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中服务群众。为切实帮扶农村病残家庭、留守妇女、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各村组织村干部、年轻力壮的党员以及村级后备干部成立2-3个“三夏”义务帮扶队,着力帮助农村无劳动力家庭做好“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帮扶队主动对村里无劳动力家庭进行排查,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联系收割机,并自备农用车运输小麦和农药、化肥等。谯城区张店乡抽调乡村干部成立“三夏”帮扶队,深入各村“三夏”工作一线,义务帮助困难家庭、留守家庭收割小麦,并组织车辆把收割好的小麦运送到群众家中,解决困难、留守家庭缺少劳力和无机械的困难。立德镇计生、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组成8个志愿分队,帮助二女户、计生困难户、缺少劳力户清运秸秆,帮助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大杨镇组织助收分队,重点帮助双女户家庭和特殊家庭收割麦子。全区成立“三夏”义务帮扶队600多支,帮扶五保户、二女户、老弱病残户等困难家庭4000多户,受到群众欢迎。

三是苦干实干,在“三夏”和秸秆禁烧工作中转作风树形象。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连续作战,昼夜巡查,死看硬守,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3000余名区乡村各级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不讲条件,吃住在村、风餐露宿,不顾天气炎热,24小时值守,真正在田间地头转作风,接受考验。当好宣传员,广泛动员群众抢收抢种,严禁秸秆焚烧;当好监督员,盯机跟收,严格控茬、切抛、灭茬;当好调解员,协调解决用水、用电、用机械等问题。与群众肩并肩、心贴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展现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树立为民亲民利民、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