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摒弃“四风” 重铸党群血肉情——关于“四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关系的根源

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砚峡乡人民政府 薛小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等论断的提出和一系列改进干部作风的规定措施出台,让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贪、不愿贪、不敢贪,这是主流,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当前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风”则是当前党内脱离群众现象的集中体现,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一、“四风”的表现及危害

1、形式主义的表现是主要是欺上瞒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切实际,不求实效;落实不力,工作疲沓。形式主义的要害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形而上学观点、方法和作风,热衷于搞形式,讲排场,走过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文山会海,华而不实,工作漂浮,不求实效,架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无形之中也助长了浮躁之风;形式主义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最终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被广大人民群众抛弃。

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受贿、巨额财产来源案,就是走了形式主义的路,大搞“政绩工程”,连同郴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6名厅级干部因职务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郴州市100余名干部因涉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查处。

2、官僚主义的表现主要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跑官要官,任人唯亲;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吃拿卡要,与民争利;表里不一,纪律松懈。官僚主义的要害是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老爷思想和领导作风。官僚主义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广东省“乌坎事件”的经过及启示告诉我们,为官一方,漠视群众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必将自食其果。只有尊重群众、理解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工作路线和方法,是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稳定的正确有效途径。

3、享乐主义的表现是思想空虚,精神颓废;庸懒松散,不思进取;迷 恋权利,弄权贪腐;计较待遇,追名逐利;玩心太重,生活腐化。享乐主义的要害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形式主义的表现是学风不正,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空话套话;弄虚作假,,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

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赴厦门开务虚会问题。2012年12月,鸿山街道80余名干部花费38万余元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其间参观了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5A级景区云水谣。这是严重的享乐主义表现,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疏远了党群关系。

4、奢靡之风的表现是讲究排场,铺张浪费;大兴土木,违规建设;节庆泛滥,赛事成灾;违规配车,多头占房。奢靡之风的要害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线调查干部作风问题,选择“贪图奢侈享受,经费居高不下”的居第一位。

广东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公款大吃大喝问题。2013年1月4日晚,国有企业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等人以晚餐会形式,邀请珠海金融界有关负责人在横琴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晚餐共17人参加,酒水、菜品共消费37517元。形成了严重的奢靡之风,对社会资源造成严重浪费,对社会风气形成了负面影响。

二、“四风”产生的根源分析

领导干部作风不实、作风不正、急功近利、阳奉阴违、脱离群众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其自身理想信念迷失、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还有干部监督管理上的缺失所致。深刻分析原因,归纳起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外部环境负面影响较大。

一是不良风气的侵蚀。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在吸收有利于健全社会肌体的清新空气的同时,一些污浊的病菌也趁虚而入。这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也侵蚀了一些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逐渐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不知不觉中走向腐化、堕落。

二是腐朽文化的纵容。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那些通过庸俗关系获得利益收入或得到升迁,被人们看作有能耐、有本事,成为向人炫耀的资本。领导干部吃喝玩乐等生活作风问题,在一些人看来,有这些小问题、小毛病的人太多,已形成一种社会风气,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解决的,与其他腐败相比,最多算是“小腐败”。正是在这种社会心态的放纵下,致使一些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日益严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