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软指标”成为“硬杠杠”关键在“一把手”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孙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风廉政建设是反腐倡廉的现实需要,一段时期以来,某些干部片面理解“发展是硬道理”,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软指标”,做不到“一岗双责”,工作不免流于形式。要让“软指标”成为“硬杠杠”,最终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关键还是看“一把手”。

一要强化主体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而各级党委“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要树立不抓就是渎职、失职的主体意识,亲自抓、带头抓、长期抓。除明确自身任务之外,还要做好责任分工,通过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分配到人,督促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出了问题,启动倒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二要健全制度规范。带好干部队伍,不能光靠简单的说教,还要有制度保障。各级“一把手”要根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总体要求,尤其是针对当前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因地制宜,不断出台、完善细致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规章举措,量化目标实施责任考核,加大对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不断以制度约束权力,常态化、法制化规范管理。

三要完善监督检查。从“一把手”开始,自觉接受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不但要逐步加强党内监督、同级监督、上下监督,还要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党委“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新举措,保证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与权威性。另外,应重视事前监督,防患于未然,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