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形式要常回“原点”看看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有些地方集中学习大张旗鼓,但效果了了;座谈会规模宏大,但实质问题几无涉及;征求意见林林总总,但整改措施没有下文;对照检查洋洋洒洒,但自我反思浮光掠影。如此“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以形式主义的办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危险,它浪费的是时间精力,失去的却是群心民心。

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出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原点”意识,常回“原点”看看,经常思考手头的工作、进行中的活动是否偏离“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一原始出发点,及时纠偏纠错,保证活动航向。

回“原点”看看要常反躬自省。扪心自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制定的政策、落实的措施是不是对群众真有利,会不会增加基层负担、引起群众反感、疏远干群关系?要换位思考,“如果我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对什么问题最反感、最深恶痛绝,对哪些做法最支持、最赞不绝口”,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秉承公心,摒弃个人主义私利,“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真事、实事、群众喜欢的事。

回“原点”看看要多问问群众。是不是“表面如火如荼,实则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转”,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群众感受最深、看的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不是座谈规模越大越好、学习笔记越厚越好、意见建议越多越好,要把活动实效、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败的标准。要常深入基层,多听取群众意见,多想想“原点”,进行中的活动,群众牢骚多了、满意少了,百姓指责多了、点“赞”的少了,就要考虑是否出现了形式主义的倾向和问题,不以“自我感觉”是否良好来评判活动好坏而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活动打分。

回“原点”看看要即纠偏纠错。常思、多问是手段,真改才是目的。“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形式主义“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听任其发展,就会将使实事变虚、好事变坏,把活动做成夹生饭,影响活动健康开展,甚至事与愿违,引起群众反感。通过自我反思、群众提议,发现某项活动偏离了“原点”,出现了“走过场、走程序”的形式主义倾向,要下大力气及时纠正,改整改整改、改补救补救,保证各项工作的统一航向,使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以活动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