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陵市铜官山区区露采社区:创新服务载体 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闵最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加强新形势下社区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2011年6月中旬,在铜陵市铜官山区委组织部具体指导和帮助下,露采社区及时建立了“党建网站”。近三年来,露采社区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较好的发挥了“党建网站”的作用,它不仅是党员群众、社区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一、三“抓”到底。社区党工委充分认识到建立“党建网站”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新形势下抓好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使社区“党建网站”工作达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社区党工委坚持每半年开会总结讲评“党建网站”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

一“抓”责任。成立以社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网站”管理工作小组。并严格落实社区综合办具体抓、其他部门配合抓的工作责任制。

二“抓”队伍。由社区综合办负责人牵头,成立社区各站(室)负责人参加的或有写作特长的10人信息员队伍。信息员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信息工作任务,还要认真负责地做好本部门其他同志的信息工作,把好信息报送第一关。

三“抓”制度。社区明确规定:各站(室)每月报道信息不少于2篇,社区工作人员每人每月3~5篇,在各部门负责人定稿后,统一报送社区综合办进行审稿、筛选,然后由“党建网站”管理员进行编辑、发送。报送信息必须做到及时、准确、无误。

二、全“新”包装。社区“党建网站”版面布局合理,风格协调,页面美观大方,栏目内容丰富。

一是栏目“新”。结合社区实际,在“党建网站”中共设立了“社区概况、社区动态、党建品牌、站点图片、领导班子、先进典型”等六个新栏目。

二是画面”新”。露采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滞后,尽管如此,但在设置“页面”画面中,社区力求做到既美观又实用,既具体又全面,因此,社区“科教文化健身广场”及广场西侧的“科教文化长廊”,就是该社区居民每天聚集最多、活动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社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在首页介绍社区基本情况的同时,插入了社区科教文化健身广场的全景图片,使人看起来一目了然,图片上不仅有足够的新意、而且有深刻的内涵,综合反映出社区综合体制后重科学、学文化、强体魄的真实写照。

三是设备“新”。在“站点图片”栏内,社区对原有的基础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和“包装”,外景虽然变化不大,但内景得到较大改观,使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感到“这是我学习的地方”。为吸引更多的党员和居民群众参加远程教育,达到理想的收看效果,社区将上级配发的投影仪进行了安装,替换了原来收看远程教育的电视机,这一举措收到很好的效果,不仅使社区党组织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而且也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每当社区组织党员和居民群众收看远程教育先锋网时,广大党员由衷的感到,现在收看远程教育片,如同看电影一样,图像清晰,声音清楚,还比较安静。

三、真“实”感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载体,在“社区动态”、“党建品牌”、“先进典型”栏内,真实报道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和党员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一是活动开展“实”。社区党工委开展的“绿色通道”义务交通安全岗、“红袖标”治安巡逻护卫队、“党员民情服务站”等党建品牌,都是社区党工委成立以来,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宗旨、以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为目的,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内容,不仅在辖区内具体一定的影响力,而且也产生一定的社会效果,为突出社区党建活动的特色,社区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登在“党建品牌”栏内,从而衬托出画面能感动人、内容能吸引人。 

二是先进事迹“实”。为推动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辖区内进一步营造“立足社区作奉献,为民服务当标兵”的良好氛围,在“先进典型”栏内,社区从不同侧面报到了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铜陵好人”的主要先进事迹。

三是信息内容“实”。为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和政府有关规定,及时报道社区方方面面情况,让社区党员和居民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相关情况,在社区综合办具体负责和各站(室)密切协作下,社区对当天的信息都予以及时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已在“社区工作动态”栏内共报道信息300余篇,其内容涵盖着社区党建、社区建设、民政优抚、劳动就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从而使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不仅从中了解和掌握社区近期工作情况,而且也激发全体人员关心支持并进而参与社区的热情。在报道每篇信息时,社区力求做到主题鲜明、内容真实、图文并茂、感人致深。

社区“党建网站”建立以来,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十分明显,社区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活动,每一点成绩都及时的记录在这一平台上。它是现实的反映,也是历史的记载。为使社区“党建网站”更好的发挥宣传作用、服务作用、监督作用,社区党工委要求每个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结束后,都要对社区“党建网站”栏内里的内容进行浏览一遍,每周进行一次学习交流,并以此促进社区各项工作,从而达到党员受益、居民受益、自己受益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