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是卒 就得一拱到底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李柯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如棋,我愿为卒,三思后行,步步为营,行动虽慢,何曾后退。卒没有车的纵横驰骋,马的龙腾虎跃,炮的雷霆万钧,但任何棋子在它面前无不顿成齑粉,它甚至能够决定棋局的胜负。

我们的人生就犹如一盘棋局,每个人都扮演着各自的角色,行走的足迹也不尽相同,然而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该甘当一个“卒”,默默无闻,无所畏惧,向着“目标”一拱到底。

棋盘里,卒未过河是摆设,是卒就得立志过河。人生亦如此,当“有志者事竟成”。马克思为共产主义奉献一生而后人传承,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而至死不渝,再到焦裕禄、杨善洲、兰辉等一大批人民的好干部用生命谱写忠诚,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易经》有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意在告诫人们“欲成其大,首需志远”,一生是轰轰烈烈还是浑浑噩噩,志不可少。当下,面对改革开放的重担,党员干部任重而道远,当“不可以不弘毅”,要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之志,赴百仞之谷而不惧,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卒过河可以横走、前进,唯独没有回头路。俗话说:“做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平铺直叙的道出了为官必为民的内在真谛。为人臣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民”当是不二之选。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告诫广大学子“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 。总书记的话同时也是讲给广大党员干部听的,正如古人云:“为官者,民之父母;为民者,官之子焉”。身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孜孜不倦、毫无保留的“为民”,做到“心无旁骛”,不为“世俗杂念”所桎梏,以“衣带渐宽终不悔”和“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在为民路上莫回头。

小卒过河顶大车,但也不可原地打转,只作势而不做事。有人觉得“为官不易”而“为官不为”,一味的搞“尸位素餐”,却也不见得就“心想事成”。新时期五好干部的标准之一是勤政务实,勤政就是不可一日虚度;务实当以真抓实干为先。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万事以“勤”字当头,“实”字落脚,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常怀“付出终有回报”的平常心态。知行合一,以行为“重”,是卒,就该尽职走好每一步,干就干得“有声有色”,做就做到“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