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自画像”须念好“三字诀”

重庆市开县县委组织部 杜进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照检查材料,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内容。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就曾提出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事见人见思想,做到真深实、杜绝假大空。

领导干部这个“自画像”画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下一阶段整改落实能否真正到位。如何才能客观真实地“画像”呢?笔者认为,念好“三字诀”至关重要。

查找问题要“准”,直面自身不足,真正“见人”。找准问题是前提。倘若依赖“笔杆子”代劳,词藻再华丽也只会顾左右而言他;依赖“网络”借鉴,认识再深刻也只会千篇一律;依赖“工作总结”替换,内容再充实也只会重业务轻作风,难免文过饰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领导干部敢于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实事求是,不怕亮丑,就能找准作风方面的个性问题。

剖析根源要“深”,触及灵魂思考,真正“见思想”。深挖病根是基础。无论是“车轮上的铺张”,或是“舌尖上的浪费”,还是“楼堂馆所的奢华”,表象上是“四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官本位”顽疾在作祟,只是存在个体差异而已。自古就有隐喻,能诊出疾在腠理,或在肌肤,还是在肠胃,均可救治,切莫讳疾忌医。只要领导干部敢于从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触动思想,不漏失缺项,就能从根源逐一找出缘由。

整改措施要“实”,挂单问题事项,真正“见事”。作风转变是关键。倘若面对找准原因的作风问题,要么“涂脂抹粉”地加以掩盖,要么以“莫须有”的说明加以拖延,要么停留在“纸来纸往”的“走过场”,不仅会民心尽失,而且会使“四风”毒瘤深入骨髓,甚至病入膏肓。“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只要领导干部敢于结合具体事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作风问题明确回应,就能有据可依明目标、立行立改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