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民主生活会“三部曲”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 王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实效,谱写民主生活会“三部曲”不可少。

动真格,弹好会前“问题篇”。“明主思短而益善,暗主护短而永愚。”发掘问题,体现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反映的是大家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同志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所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面对问题不能应付了事,不能把查找问题变成了“蜻蜓点水”、“隔靴搔痒”;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树立正确的问题观,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善于发现对方不足;要彻底对党内上下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出真招,唱响会中“批评篇”。奥斯特诺夫斯基提到:“批评,这是正常的血液循环,没有它就不免有停滞和生病的现象。”只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才能畅通体内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让身心健康。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强调:“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坦荡的胸襟、忠言逆耳的心态,听得进刺耳的声音和意见建议,容得下无端的非议和批评指责;要勇于拿起防身治病的武器,“不放空炮””不放礼炮””不放哑炮”,对自己、对上级、对同事、对下属的缺点和错误提出真知灼见,让彼此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红脸”、“出出汗”。

见真效,奏实会后“整改篇”。古人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说明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解决问题、解决不好问题。所以找准了问题我们就要及时整改,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民主生活会后,党员干部要不讳疾忌医,要以整改问题、建“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为导向,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吸纳他人正确意见建议;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改边整,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改什么问题;要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不让整改流于形式、成为空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2: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