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四风”是纪检监察的最基本要求

贵州省纳雍县纪委常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 王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查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重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更是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内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四风”,杜绝“四风”问题和现象,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和必然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首先必须要将自身置于监督之中、自觉接受监督,要经得住监督,自身过硬才有资格去开展监督,才能善于敢于大胆监督。腰杆直,说话才硬,监督才会有力度。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牢固树立优良的作风,打造过硬的反腐倡廉建设铁军现象。

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杜绝“四风”问题,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不动摇,做好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始终保持和党中央高度一致。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理论素质和工作业务水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工作;认真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思路方法上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做到对党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秉公执纪,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自觉查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自觉遵守廉政纪律,做廉洁自律模范。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杜绝“四风”问题,就是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生履行职责、围绕重点开展监督、围绕作风提升素质。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理清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有针对性的谋划和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要按照中央反腐败格局,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好反腐败的有生力量,充分利用好纪律和法律武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要切实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能够处理答复的及时予以处理,给予明确答复,涉及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案件处理程序依纪依法进行调查立案处理。把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与解决群众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特点和规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协调和处理好各种群众利益关系,提高工作掌控能力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积极预防各种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为群众说话,坚决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杜绝“四风”问题,就是要加强团结,强化自身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切实加强法纪教育,牢固树立执纪为民的理念,增强自身的拒腐防变能力。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把干部入口关,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战斗力。要站在中央和上级纪委的高度统筹谋划工作,不能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违背群众利益,单独、孤立的去考虑小块工作和局部利益。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家长制”、“一言堂”现象。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的职能定位,正确履行职责,坚决杜绝以纪代政的现象。

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民生履行职责,以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督才会更加有效,才能取信于民,才能更好地维护好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2: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