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张“明白纸” 为民服务情

安徽铜陵铜官山区映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刘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映湖社区从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胸怀,以“润物细无声”的细腻,将群众的疾苦时刻放在心上、落在实处,争做服务群众的“三种人”,即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有心人。把感情融入服务、把责任融入服务、把管理融入服务,通过实实在在的做法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理解和支持。

一是写张“明白纸”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文化学历低、聋哑残疾的居民到社区办事,社区党工委要求每个服务窗口,都要准备一张居民办事流程的“明白纸”,根据居民需要办的手续,列明所需的相关证件和证明,这样居民到社区来办理相关手续时,能提前明白相关流程和所需手续,提前做好准备。同时社区依托网格员走访、电话通知等方式,将便民明白纸上内容告知给居民,即办理部门名称、电话、地址、办理人、路线图、公交换乘方式,以及办理业务所需材料。老年人、识字不多的居民群众普遍反映,以前到社区或政府部门办事,工作人员说了一大串,由于记忆力不好、理解力下降、文化水平低,办事时漏掉许多环节,导致一件小事往返几次跑冤枉路,又浪费时间。现在好了,办事时对照社区的“明白纸”上写的逐一准备,凭着一张纸按图索骥地去找相关部门,不再跑空路、跑冤枉路。

二是收集“明白纸”做服务群众的暖心人。社区网格员、党支部书记在入户走访采集居民、党员家庭基本信息的同时,对居民的家政服务、房屋维修、政策咨询等需求以及居民反映的实际困难,及时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以“明白纸”的形式反馈给社区相关部门科室或网格包片领导;居民也可以自己将对社区的意见或建议写在“明白纸”上,递交到社区服务大厅指定位置存放,社区定期对收集的“明白纸”进行分类,限时办理,及时反馈;为提升“明白纸”处置效率,社区建立了“明白纸”流转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接待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规范了“明白纸”传递程序,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传递“明白纸”做服务群众的有心人。为保障“明白纸”的准确性,社区不断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各站室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对从事社区计生、就业和社会劳动保障、综合治理、党建、创建、经济、民政、人民武装等工作人员,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形式,集中进行“以会代训”,针对性指导工作开展和带领大家学习文件政策,促进社区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A岗)的同时也做好B岗工作(网格内的综合事务),对其他群众经常需要办理的工作流程也熟知于心,便于解答。建立了定期分析制度,对“明白纸”上集中反映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家畜散养等问题及时向社区党工委反馈,社区将联系相关单位定期进行集中整治。

映湖社区的“明白纸”,小处着眼为民办实事,融入真情将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这是社区对全体居民群众做出的行动承诺,是社区党工委立足居民群众实际需求,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创新载体之一: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中细化了服务方式,提高了服务质量,增强了工作效率,让前来社区办事的居民群众确实得到了实惠,达到了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温暖了居民群众的心。一张薄薄的、彰显着社区浓浓深情的“明白纸”成了居民群众手中办事的“导航仪”,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许,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凝聚了社区的向心力,聚合了密切联系群众服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3: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