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有感

重庆市璧山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 杨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普通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通过以党章为镜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己的问题,明确方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端正工作态度,树立良好的文化执法人员形象,通过警示教育学习,以“八不准”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通过践行群众路线,我有以下感受:

一、端正态度,增强责任心,爱岗敬业。文化市场直接面对群众,面对老百姓,我们的一言一行,与群众息息相关,脱离了群众,就会给个人、给单位、给党和政府形象抹黑,拉远与群众的感情距离。文化执法工作直接面对群众、面对经营户,没有敬业精神,就不能深入市场了解掌握文化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就不能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求,就不能深入群众了解老百姓对文化市场发展的需要,就不能科学有效地管理好市场,解决好市场存在的问题。

我通过学习和践行群众路线,体会到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在工作中才会更加关心群众,在工作中更能做到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更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融入群众,为企业出谋划策谋求利益和发展。通过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真心为群众服务,增强了自己对群众的责任心,同时在工作中找到了乐于奉献的乐趣,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我强烈地感受到全心全意担当好文化市场监管的责任和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在与经营业主接触中,必须时刻了解、关注各行业发展情况,主动询问现阶段存在的困难、解决的思路,积极了解各行业发展的机遇和信息。经常与各行业协会密切联系,掌握行业中普遍性的问题及企业的需求,配合协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力争通过多种渠道为各行业解决普遍性存在的困难,实在无力,也给予宽慰和鼓励,让业主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与温暖,拉近与企业的距离。

二、潜心学习,增强业务技能,为民服务。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在文化市场一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当前文化市场行业种类多、范围广,要为民务实监管好市场,就得扑下身子熟练掌握文化市场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地文化市场实际情况,调研掌握市场规律,结合国内国外各行业发展走向,向企业积极提供参考意见,谋求更好、更合理、更科学的发展。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和技能离为群众、为企业服好务还远远不够,更加激发我去挤时间熟练掌握本职岗位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想在本职工作中利用自己所学,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监管好市场。同时,我在与群众和企业接触中,还感受到业务知识和技能必须紧密结合我县的文化市场发展、经济发展的现状,结合其他地区的优秀模式和经营理念,结合新产品、新设备、新科技的更替,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例如印刷行业中,数字印刷的出现,在经营场所面积、投入资金、印刷质量和产量、印刷成本方面与传统印刷有着相当的优势,但其推广还需要结合本地的印刷种类学习技术、改进技术,这都需要引导行业从多方面去比较、熟悉,逐步推行。

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与时俱进的执法观,弄清“为谁掌权、为谁服务”,执法工作中强化执法为民意识、执法服务意识、执法公平意识,依法行政打击非法行为才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及文化市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通过依法行政杜绝自己和同事滥用权力的现象,体现执法工作的公平公正。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我严格要求自己和同事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在思想上打牢执法为民的根基,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在每一次执法行动中,都要认真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寓服务于执法之中,把执法建立在良好的群众基础之上,以严格公正的执法形象和高效文明的服务质量取信于民。时刻向自己和同事警示一定要确立为民服务的思想,把经营户当作是服务的对象,而不是执法工作的对立面;时刻强调规范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行为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守法经营者以及群众服务;时刻提醒如果我们做不到“以人为本”,不能真正确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就有可能徇私枉法,就有可能视经营者为对立面,出现类似少数粗暴执法而成为众矢之的尴尬局,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四、警钟常鸣,增强警惕性,廉洁自律。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承担着文化市场的监管职责,掌握有一定的权力,特别是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诱惑。通过警示教育,深沉震撼了我的内心,让我意识到文化市场这本不起眼的领域里,在日常一些看似寻常的人情世故里,同样可能滋生严重的腐败现象,有部分领导和执法人员不从小处严于律己,已被绳之以法,教训十分深刻。我时常在工作中警醒自己和同事,前车之鉴、引以为戒、一步走错、步入歧途、后悔终生。通过践行群众路线,查找和克服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诱惑、各种考验,不至于毁掉个人前程、毁掉家庭幸福、损害单位形象、破坏党群感情。

我将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热情的工作干劲,为维护我县文化发展、繁荣和稳定,做一名合格的文化卫士。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3: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