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江安:服务群众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 李锐锋、马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活动中,四川省江安县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领导下访 立行立改纳民谏

“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一直都是个老大难,即使有危改和扶贫建房补助,群众也修不起。”4月10日,在红桥镇两江村召开的坝坝会上,一位村民向联系他们的县委书记曾明全提出了问题。曾明全当即表示:“群众的小事是我们党员干部肩上的重任,你提的意见很好,我们回去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针对此问题,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通过整合住建、国土、扶贫、民政等部门项目资源,初步拟定了《江安县无住房无能力建房特困群众安居保障房建设方案》,让第一批150余户无住房、无能力建房特困群众乔迁新居。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纷纷建立联系点,深入农家院落、走进工厂车间,召开小康坝坝会、交流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48条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1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15类,拟定发展项目300余项,集中解决了民生诉求、困难问题2000余件。

民情热线 立查立办解民忧

“附近酒店煤烟污染给住户生活造成极大困扰,希望相关部门督促酒店整改。”5月12日,县进修校教师宿舍居民闻永吉通过“民情热线123”致电县委群教办,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县委群教办当日即责成县环保局承办,责令涉事酒店立即整改,并对其立案处罚,3天后,酒店提交了整改方案,并与治污公司签订了整改协议。方案经县环保局审定后,5月25日前已全面完成了整改。“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民情热线真好使!” 闻永吉这样赞叹。

为解决群众意见建议“无处提、不愿提、不敢提”的问题,江安县从改进工作方式和创新工作机制入手,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坚持开门开放听取意见,立说立行查问题、抓整改、惠民生。县委群教办设立了“123”免费民情专线电话,各乡镇、各部门也分别开通民情热线听取意见。又在23个中心村、社区等人员聚集点设立了“民生茶馆”,实行免费开放,镇村干部定期坐班听意见、解民忧、化民怨,让问题浮得上来、整改沉得下去。

连心手册 温馨服务暖民心

“这个小册子很实用,我电话联系村干部帮忙把登记表带了回来,按照要求准备好所需相关材料后,到镇上10分钟就办好了《生育服务证》。” 6月5日,在仁和乡便民服务中心,拿到证件的小陈,扬一扬手中的《为民连心手册》,高兴地按下了电子服务评价器上的“很满意”键。

为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疏远群众、不谙民事、帮扶不力”,造成为群众办事“流程不清、来回跑路”的问题,江安县在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走访社情民意、探访问题困难、询访‘四风’表现“三进三访”活动的基础上,在18个乡镇推出《为民连心手册》,囊括服务指南、信息公开、温馨提示“三大内容”,以一问一答的模式,将镇、村、组干部相关信息载入,回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办事项的必备要件、办理程序、办理部门、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办理电话等问题,目前全县已发放《为民连心手册》5万余份,实现群众办事“短、平、快”。

专项整治 千里维权化民怨

家住铁清镇高湾村的范时江,远赴1500公里外的鄂尔多斯杭锦旗务工,因工程方拖欠其班组56万元工资问题,多次找到工程总承包方讨薪,因各种原因未取得实质性的结果,时至年关,范时江生气至极:“难道要我们揣着欠条回家过年不成?儿女的学费怎么办、乡亲们又会怎么看?”,不得已与工友们一起进京上访。

获悉该情况后,江安县当即成立了由包案县领导任组长,信访局、人社局、司法局和铁清镇等单位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工作组,一方面剖析案情、专题会商、研讨方案,积极对范时江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向鄂尔多斯杭锦旗联席会议办去函、30余次电话沟通、与工程承包方现场座谈,在多方努力下,今年4月,工程承包方与范时江等终于达成解决方案,这场跨越千余公里的维权得以圆满解决。

这是江安县实施“9+6”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针对群众“急难怨盼”的问题,专门成立“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小组,由两名县委常委主抓,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包案、限时办结、信访积案化解联席会议等制度,把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的“三跨三分离”案件作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来抓,集中化解、依法终结了5例信访积案,切实为群众切身利益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3: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