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谯城法院:“四围绕四凸显”奏响为民司法“进行曲”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法院政治处 王叶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与法院工作的连结点,着力抓好“四围绕四凸显”,切实转变审判作风,提升司法水平,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奏响为民司法“进行曲”。

围绕“照正洗治”——凸显实践主题不变。该院结合法院实际,科学谋划,确保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统筹各个环节的专项活动,力争在每个环节选准一个抓手、形成一个亮点,以点带面提升整个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审视为群众办的实事究竟有多少,深入剖析群众对司法行为不满意的地方究竟在哪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案件,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事实、谋利益,努力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组织开展“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活动,坚决纠正“冷横硬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围绕问题整改——凸显司法作风改进。该院在活动部署中,强调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摸清实情,把握规律,力戒形式主义、本本主义,通过院领导联系基层等措施,不断提高审判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进全院队伍建设、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司法保障等工作,引导干警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坚守公正廉洁司法的职业道德底线。在审务督察、廉政监察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廉政监督员、法官任职回避、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等制度,推进司法廉洁制度刚性运行。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广泛开展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四零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围绕工作目标——凸显执法办案要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打好组合拳和攻坚战,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继续深化审判管理“三化年”活动,高度重视案件信息录入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建立健全审判质效评估体系,不断强化审判管理重在纠错的功能,充分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认真做好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工作,有效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开展一次“法院开放日”、“谯城法官走基层”活动和“谯城好法官”评选活动。拓展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健全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切实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审务等各环节的公开,着力打造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

围绕群众利益——凸显为民举措落实。强调要求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司法为民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正做到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一站式”平台,努力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健全执行机制,深入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提高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完善立案、审判、执行和信访等环节的便民利民措施,方便当事人诉讼。扩大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规范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方式和流程,保证人民陪审员依法有序参与审判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