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措并举整改问题见实效

重庆市璧山县三合镇党政办 欧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三合镇在广泛征求意见,查准找实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台账、落实项目、加强督导、完善制度”四项措施,切实整改“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见实效、得民心。

一、建立台账,整改由点到面。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下村访谈、个别约谈、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电话等形式,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52条,涉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增收、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内容。镇党委对其逐一进行了分析讨论,按照整改内容、措施、目标、完成时限分解落实到了具体分管领导、科室和责任人,建立了“问题台账”。通过制定文件、公开宣传栏等方式,将整改进展情况定期向群众公示,实行公开承诺、社会监督、定期销号。结合镇情实际,分清轻重缓急,点面结合,整合力量,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推进。目前,除2条政策层面的问题以外,共完成整改意见35条,正在解决15条。

二、落实项目,整改由虚到实。立足实际,将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加大资金和项目争取力度,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事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如,针对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全镇正在实施9公里农村公路硬化,4.8公里生产便道建设;已完成整治山坪塘42口、提灌站1座,2个村的大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工程,安排自有资金对2个村的人饮工程进行了维修,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针对产业发展和增收问题,积极引进和培育种植大户40余户,加大土地流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品种改良升级,打造万亩茶叶、花椒、苗木基地,群众增收步伐加快。针对环境保护问题,以扎实推进生态村镇创建为抓手,“建、管、护”并重,实施了场镇房屋外立面改造、管线入地、街道市政改造和白改黑全覆,污水处理站及管网建设,加强场镇环卫容貌精细化管理,开展路旁、水旁、荒山绿化,强化9大类污染源监管,场镇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得到实惠,满意度创历史新高。针对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镇公共服务中心1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8个,实行一站式办公;开展干部下访、接访,变开会布置为现场落实,方便了群众好办事、办好事。

三、加强督导,整改由软到硬。由人大、纪委、组织部门人员成立督察办1个,由驻村干部、群众工作队人员组成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2个,定期、不定期对镇村干部执行纪律和制度、办事情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并将督察结果纳入年终干部绩效考核,奖惩逗硬。此举改变了过去督察不敢管、不愿管、怕得罪人的情况,促进了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四、完善制度,整改由“短”到“常”。镇党委修订完善了党政班子议事决策、工作督查、机关管理、村(社区)干部管理、公务车管理、财务管理等10余项制度,制定了党建、生态创建、社会管理、民政社保等9个工作考核,形成按制度管人、照制度办事的氛围。将违背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和“政令不畅”问题列进“负面清单”,从严控制。进一步完善“干部对账”制度,通过厘账、派账、统账、评账、晒账,提高干部执行力,充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