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需常念“四字真经”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朱弘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忠实践行群众路线,笔者认为“勤、情、亲、清”这四个字不可或缺。

“勤”字当头。勤政为民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原则,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实体现,是我党永葆生机的重要保证之一。古人云“勤能补拙”、“天道酬勤”等谚语无不彰显“勤”能给人类带来的价值。“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这一古训是对从政者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者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必须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情”字为本。要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深厚的感情,经常深入群众多接“地气”、广聚“人气”、打消“怨气”、力促“和气”。“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敬人者,人恒敬之。”只有真诚地关心群众,体贴群众,才能以心换心,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推进工作,创造业绩。

“亲”字为重。践行群众路线必须亲力亲为,无可代替,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挥表率作用,要学会走出去,深入群众,到项目建设第一线去,到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多谋事、少谋人,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着力鼓舞发展士气、保持敢于创新的勇气和争先创优的锐气,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清”字为节。就是管住自己,做到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成为“五官”端正的好干部。“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金钱和物质的诱惑面前要保持一份清醒和一份宁静,洁身自好,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守住信念的防线、道德的底线和法纪的红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