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原县实行“六步诊断法”查准查实“四风”问题

河北省阳原县委组织部 徐晓晨、张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阳原县实行“六步诊断法”,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第一步,端正态度自己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通过对照“四面镜子”、剖析案例、立足岗位实际、观看影片和视频、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逐条对照习总书记讲话中所列“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认真反思,主动认账,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查找各自的“四风”问题。县委书记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议上,带头查找了县委班子和个人存在“四风”问题。在县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动揭短亮丑,全县共初步查摆“四风”问题120条,分别列出了问题清单。

第二步,谈心交流互相帮。该县提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活动中,做到“六个必谈”: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县级领导与分管部门、分包乡镇主要负责人必谈;项目牵头县级领导与配合领导、所涉部门领导必谈;县级、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与“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必谈;执纪执法部门、窗口单位、社会服务类单位领导干部与服务对象代表必谈。县委明确提出“四个不能代替”,即不能以发展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能以具体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能以为群众办实事代替解决“四风”问题;不能以总结成绩掩盖“四风”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出表率。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540多人次,全县梳理出意见建议10大类153条。

第三步,“走下去”倾听民声。为把问题找准、找实,县级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深入到村组农户、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开展蹲点调研,问谏于民,紧密依靠群众找准突出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登门拜访离退休老同志、专业技术人才、工商界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建议;各乡镇、各部门普遍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问所需、问所盼、问困难、问作风、问意见”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五问”活动,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难,倾听民声民意,做到了全覆盖。据统计,县级领导干部开展“蹲点调研”126次,各单位、部门领导至少深入到联系点2次,征求到意见建议380余条,为所联系村、企业、社区群众办理关于生产、生活方面实事350多件,帮助谋划各类产业项目40多个。

第四步,“请上来”集中征求。先后邀请基层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党外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大学生村官和中青年干部代表等参加集中座谈,当场发放征求意见表628份,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63条;分2次组织37个驻村工作组和基层党员、群众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出121条,并分别反馈到各乡镇、村;县活动办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针对“四风”和“三最”问题集中征求意见,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开展好群众路线活动的建议。截止目前,全县各单位共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89场次,梳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326条。

第五步,深入督导精心点。县委督导组坚持严字当头,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督导组在深入调研、谈心谈话、民情下访的基础上,综合自己找、相互帮和群众提的情况,做到“七必点”,即:涉及领导班子建设的必点,涉及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必点,涉及机关铺张浪费的必点,涉及影响企业发展环境的必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点,涉及廉政建设的必点,涉及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必点。

第六步,逐级把关科学定。各级党组织召开会议,综合自己找、相互帮、群众提、督导点等各方面的情况,正确区分和处理好一般问题与突出问题的关系、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的关系、现在问题与以往问题的关系,抓住主要矛盾,立足解决关键问题,集思广益,逐一确定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四风”问题,上报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审核把关,逐级签字确认,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