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四风”专项整治之四大“亮点”

重庆市荣昌县安富街道垭口村 王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继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时下,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党员干部也在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但同时又伴随着不少新的问题,中央抓住这个关键环节,发出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出拳”可谓恰到好处,而《通知》的内容更是“亮点”频频。

一是问题“到点”。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首次强调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也一直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那么,“四风”究竟有哪些呢?恐怕无论是广大群众,还是党员干部,很少有人能全面概括。这次中央下发的《通知》,从“三难”、“三公”,“关系案”、“人情案”,到“打白条”、“耍赖账”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给“四风”问题逐个点了“名”,让干部群众一目了然。

二是下接“地气”。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高额收取咨询费、认证费、检验费、鉴定费、评估费、代办费;党政机关、干部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等等。这些问题一直为群众所诟病,也常被网络媒体报道,是基层群众最深恶痛绝、最希望铲除的“毒瘤”。《通知》将专项整治的重点,落在了这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上,真正接通了“地气”,和广大群众的心声连到了一起。

三是强调“认账”。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查摆、整改问题,目的是让党员干部改掉“病根”,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真刀真枪”搞活动,坚决防止“空对空”,破除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故而《通知》要求“说清楚”、“交明白账”,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问题,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对号入座,一项一项查,一人一人清,一个一个纠;要“零容忍”,对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紧抓“一把手”。一个部门、地区风气好不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得扎不扎实,与“一把手”有很大关系,这就是“舵手”的导向作用。《通知》强调,各级一把手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在手上,亲自审定方案,强力推动落实,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的,要约谈一把手,等等。如此严抓“一把手”,等同于抓住了一个部门、地区的“主心骨”,其他干部自然就不敢避重就轻、碰硬绕弯子了,这对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着巨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