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聚焦“四风”转作风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思南县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这个关键,聚集“四风”不散光,敞开大门找问题,强化效能转作风,立行立改强服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入脑入心,补好精神之“钙”

该县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抓在手上,以学习促共识、以共识聚动力,采取领导领学、专家讲学、中心发言、专题党课、正反典型学习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县级四班子率先示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辅导资料;通过举办为期4天的县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乌江论坛·周末大讲堂党”专题培训,扩大受教面;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让身边人讲典型故事,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打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目前,该县组织开展“周末大讲堂”培训会4期,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参加培训280场次、学习366场次、上党课239场次。

广听实查,聚焦“四风”不走神

该县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聚集“四风”的要求,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集体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表象问题代替实质问题,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委常委班子带头真听实改,通过设立“一把手”接访日,对群众意见广泛听、座谈听、蹲点听、随时听;在“群众路线·访民情解民忧”党政领导公开接访活动中,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等,开通热线电话、网上书记县长直通交流平台、QQ邮箱等方式收集建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目前,县委常委会收集涉及经济建设、城镇建设、基础建设、园区建设、社会治理、民生问题、人事改革、文化宣传等8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3条,梳理汇总为37条,收集到“四风”突出问题1877条,梳理汇总为41条。

行立改,开展整治不手软

该县坚持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汇总,按照“分级负责、对口办理”的原则,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等方式,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进行分解督办,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时难于解决的建立台账,分步解决;健全“三个开刀”专项整治机制,印发《思南县关于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社区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着力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浮贪”、滥办酒席、干部“走读”、优亲厚友、赌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已查处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问题3人,违反“四风”问题3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操办酒席的党员干部3人,对40多名参与吃酒送礼的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批评。

动真碰硬,祛除“顽疾”贴民心

该县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贯穿活动始终。在认真做好征求意见方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按轻重缓急,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操刀”,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和眼下具备条件整改落实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做出承诺,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立即整改。同时,出台《思南县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六项规定》、《中共思南县委常委会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十项规定》、《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八严禁》等制度,让全县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祛除自身“顽疾”。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思南县各级领导班子责任感明显增强,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