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璧山:畅通“一站式”服务基层群众通道

庆市璧山县健龙镇党政办 冉雷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璧山县健龙镇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打破“重管理、轻服务”的观念,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从管理指导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通过构建镇、村两级服务平台,畅通就地办结、上门服务、信访接待的“一站式”服务通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畅通就地办结通道。构建镇村两级服务平台。镇里设立健龙镇公共服务中心和群众办事接待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咨询服务、电话预约、轮流坐班接待、优质代办等制度,印制“办事指南”,公布惠民政策的办理程序、服务范围等,提供民政、社保、医保、计生等“一站式”代办和转办服务,方便群众办事。1-5月,镇村两级为群众累计提供办理答复事项2000余件,代办事项500余件。

畅通上门服务通道。一是完善镇党政领导联系点制度,进企业、进村居、进农户开展现场办公,听取意见,答疑解惑;二是由镇社保所、计生办、综治办、民政办等部门13名业务骨干组建成流动服务队,深入偏远村落,开展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内容的宣传咨询活动,提供协助办理或代办事务服务;三是驻村干部、村居干部、村民小组长、镇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与困难户、产业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送物资、送技术、送信息服务。

畅通信访接待通道。一是在各村(社区)设立公示牌,公开公示镇纪委监督电话,接受群众举报;二是开展镇领导干部包案下访、赶场日公开接访,定期回访,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实行登记备案制和限时办结销号制,及时化解民怨、维护民利。1-5月,镇领导集中接访55余人次,包案下访41余人次,排解群众困难55件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