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兰考民主生活会不搞“样板”批评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兰考县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动真碰硬、相互批评,问题不敷衍、不避重就轻;言辞犀利,刀刀见红。县委书记王新军一人就听到了29条建议,“工作武断,不讲原则,不负责任”“爱搞一言堂”等批评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

有些地方开展批评搞“样子”,对照检查材料用“通稿”;问题先打招呼,“做得还不够多”“还不够好”,“有待解决”等等模棱两可的问题频频出现在批评现场;提问题缺乏针对性,怕得罪人,只说“面上的”,避开领导问题“雷区”......这些“样板”批评究其原因,就是兰考副书记所说的“三怕”思想作祟,做了样子,留了脸面,民主生活会也成了形式。

不搞“样板”批评,点问题要见人见事,查得再深一点、点的再重一些,“不够”“有待”这种提问题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四风”问题。要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戳“痛处”、点“麻骨”,才能提提醒,敲好警钟。批评要开门见山,直接了当,对照兰考民主生活会“镜子”,班子之间互相批评应当直入主题,揭短亮丑、点出问题、讲明不足,不搞那些先表扬后希望的客套话。相互批评要认真较真。要敢唱“黑脸”,给领导“留面子”就是给问题“留空子”,班子之间掏心见胆、坦诚相见,讲真话说实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坐不住,民主生活会才能充满“辣味”,达到排毒祛病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