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贪”防“腐”还要治“庸”祛“懒”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组织部 刘振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贪腐行为群众反映强烈,对党、对人民、对社会都是危害甚深的;贪腐官员似过街老鼠,是人人咬牙切齿、得而诛之、欲先除之而后快的。但是,反“贪”防“腐”的同时还应当警惕“庸官懒政”现象。正如“温水煮青蛙”,“庸官懒政”表面上看似危害几无,但倘若任其发展,积重难返之时必会“一根稻草压死一头牛”。

“庸官懒政”之害并不亚于“贪官腐政”。

它荒废政事,“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庸官得过且过、碌碌无为,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浑浑噩噩中工作效能也就难以保证。

它贻误发展,“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庸官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机遇来了看不到,看到机遇抓不住,抓住了机遇用不好,终至发展良机擦肩而过。

它带坏队伍,“一粒老鼠屎能坏一锅粥”,庸官嫉贤妒能、论资排辈、压制人才,一人在堂、众人难扬,久而久之,队伍就会失了锐气,没了活力,更何谈凝聚力、战斗力。

它损害民心,“不贴心就失民心”,庸官漠视群众、缺乏担当,面对群众态度粗暴、方法简单,让群众产生距离感、陌生感。群众关心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切身的利益得不到维护,就会对党员干部失去信心,党和政府就会失去民心。

“庸官懒政”本质上也是“四风”毒瘤的恶果。反对“四风”就必须整治“庸官懒政”,反腐倡廉就不仅要反“贪”防“腐”还要治“庸”祛“懒”。

要严抓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庸官懒政说到底还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导致宗旨意识淡化、责任意识缺失、政绩观扭曲。只有强化思想教育、党性修炼,才能扭转这种不良思想和倾向,让庸官、懒官悬崖勒马。

要严抓选人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直接关系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前,就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选干部,选出德才兼备的人,选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实事的人,让平庸无为者没市场。

要严抓制度约束。制度管长远、起长效。要着力完善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绩效管理制等基本工作制度,用好的制度激励干部“改头换面”,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同时,要强化问责惩处,对违反制度的大胆“亮剑”,对庸官懒政、为官不为的果断调整和处理,营造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