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加强” 亮剑“四风”顽疾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通过加强学习充电、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廉洁自律、加强勤俭节约,对“四风”顽疾下猛药、出实招,切实做到“强筋健骨”、“活血化瘀”、“出汗排毒”的功效。

加强学习充电,筑牢“思想防线”。社区通过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学的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文件,三严三实要求,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等内容。同时,开展“结对帮学”、“送学上门”、微型党课等特色活动,组织参加绿色通道护学岗、红袖标义务巡逻队、铜草花宣传服务队等品牌活动,让党员在特色活动提升学习实效,在品牌活动中深化学习内涵。通过深入的开展学习,紧紧把好党员的思想信念“总开关”,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造血功能”。社区通过完善为民服务制度,建立健全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死“四风”问题产生。一是严格规范工作管理制度。在充分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三十条”、市委“三十二条”规定基础上,通过征求党员的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对社区公共服务大厅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对相关的服务标准进一步明确,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按制度办事,各部门按章管人。二是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制度,尽可能地减少会议数量,凡社区内部会议一律上报党工委,对于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对于能够合并的会议一律套开,会议力戒空话、套话,严格控制参会人员,严格控制开会时间,并用电话、QQ群通知等方式代替部分会议。三是严格执行发文审批制度,尽量减少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不需要发文布置的工作一律不发文。在制发文件、请示、报告等文稿方面,要求少讲空话、套话,就事论事,用具体事例说话、用数据说话,要求言简意赅、主旨明确、论证充分。

加强廉洁自律,关好“监督阀门”。社区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八项规定”,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堵塞漏洞。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社区党工委班子带头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规定,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二是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将党风廉政主要内容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并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开展自查自纠,确定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对于廉政风险点涉及部门和岗位、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及责任主体,进行公示,确保廉政风险有效防控。三是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观看廉政影片,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同时,加大日常廉政教育力度,打造社区廉政文化长廊,广泛营造氛围,让廉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加强勤俭节约,补充“精神钙质”。社区定期组织社区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并撰写学习心得,从思想上要求社区班子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社区取消了春节团拜会,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尽量用电子屏幕代替横幅,传阅内部材料尽量使用电子版,打印材料尽量双面打印,坚持做到“四个一”,即不浪费“一度电”、不浪费“一滴水”、不浪费“一张纸”、不浪费“一角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