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自己开枪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应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鲁迅先生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我们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就要像鲁迅先生一样敢于无情地解剖自己。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促进党员进步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武器。批评自己是对自己负责,批评别人是对他人的关心,别人的批评是对自己的关心。然而,有的人却是“怕”字当头,不敢面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别人怕得罪人,批评自己怕丢面子。其实不然,敢于自剖的人往往是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底气、有资格批评他人,别人也才会真心诚意地给他指出缺点和不足,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别人定会更加尊重他。反之,不敢正视自己缺点和不足的人,往往不敢担当、没有责任心。谁要对这样的人进行批评,都就会有所顾虑,不愿坦言。事实上,别人当面不说,背后却难免非议,最终还会失去人心,成为“孤家寡人”。

自我批评是内因,别人的批评是外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把自我批评放在第一位,在做好自剖的基础上来开展他剖和剖他。在“解剖”他人时还要当好“引路人”,启发其进行自剖。我们只有把自我批评开展好,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开出“辣味”,班子成员才能“流汗排毒”,最终达到治病之目的。

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无情地向自己开枪,别人才愿意把枪口对准自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