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授予“鱼” 不忘授之予“渔”—永福县畜牧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小记

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韦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永福县苏桥镇太平村彭庄屯蒋新华、龙满成等18户养殖户,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县畜牧局。这是该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解难题,获得群众赞誉的一个缩影。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永福县畜牧局以“让群众致富”为目标,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讨论会和下基层一线等方式征求意见、找准找实问题,组织以党员为主的9个志愿服务队,160多人下基层、沾泥巴、接地气,进村入户“面对面”为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物资,合理整合政策、地域和人财物力资源,既授予群众“鱼”,及时为养殖业“输血”,也授群众予“渔”,让养殖户提升“造血”功能,双管齐下力促养殖业茁壮发展。

实施授“鱼”行动,为群众解决生产发展的“硬件”问题。针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该局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授“鱼”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养殖资金、建场用地等问题。一是切实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把政策宣传到位,并组织党员干部到场入户推进能繁母猪保险、养殖标准化建设、石漠化治理和渔船燃油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工作;二是报经县政府批准,建立支持激励机制,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500万元对新增批养量3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一次性奖励1.5—5万元,并由县政府筹集300万元以上的资金作为养殖大户向银行借款的担保基金,农村合作银行向养殖业贷款可达2000万元以上;三是与土地、供电部门协调养殖用地、用电扶持政策,为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四是引进广东温氏公司等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极大的减少了群众的资金投入,降低了养殖风险;五是免费发放养殖物资,通过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和结对帮扶共建等措施,向养殖户发放了铡草机、饲料、消毒药和消毒器械等多种多批生产物资。

实施予“渔”行动,为养殖提质增效提供 “软件”支持。在“输血” 的同时,该局根据群众的意见和需求,采用“一线工作法”,要求每名局班子领导联系1个规模养殖场和一个养殖公司、下基层服务每月累计不少于5天,一般党员干部联系3户养殖场(户)、下村服务每月不少于10天,扎实开展“五带五帮”活动,着力提高养殖的管理技术水平和效益,一是带疫苗,下场入户免费帮群众做好家畜、家禽免疫接种;二是带技术,进村入屯搞培训、谈发展、传技术,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和完善发展计划、提高养殖的管理技术水平和效益;三是带笔记本,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难题,并针对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职责;四是带信息,帮助群众较全面了解养殖产销态势,增强发展养殖信心;五是带群众到养殖示范场参观学习,帮助群众掌握先进规范的养殖全流程。

截止5月底,该局共培训养殖户2600多人次,党员干部进场(户)指导达1700多人次,发放养殖技术资料8万多份,免费免疫家畜、家禽64多万头(只),核实办理1.2万多头能繁母猪参保、全县参保率达92.7%,为群众协调解决43件问题困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