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风气 望复兴

安徽省芜湖市姚沟镇太白村大学生村官 王兵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善政不如善教,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在党群关系的工作中,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作风建设越来越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必要。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切入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作风建设,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回顾历史,从毛泽东时代的延安整风到邓小平呼吁的实践检验真理,从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胡锦涛的“八荣八耻”,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整治“四风”问题,中共历代领导人一直都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自我建设的重要内容,并根据时代背景的变化和现实社会经济的需要,与时俱进的提出新的要求。

作风建设,特别是干部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做好作风建设工作,不仅能搞好党群关系,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更能向群众传递出我们党对于整治四风问题的坚强决心,从而赢得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为了更好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战略的高度认真审视存在的四风问题,科学系统谋划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向四风宣战,让每个党员每个群众都能从自身做起,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风气的转变,把作风建设好,更好的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的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更好的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更好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进行严密有效的制度安排。在进行理念教育、宣传教育的同时,必须设计出一套严密有效的配套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站在“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个地方取得的成效和出现的问题,通过开党员大会、邀请一些学者知识分子探讨、听众会的形式,虚心向群众学习,听取群众的意见,积极开展研究,通过合理的程序和科学的方法,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将作风建设常规化、法制化、制度化。

为了更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整治四风和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说到底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作风建设的成效也应该落实到行动,真正接受人民的检验。为此,应动员全民参与作风建设,加强宣传活动,形成人人遵守四风,人人监督,杜绝部分同志部分机关的不良风气,从而塑造清廉为民务实的政府形象,培养良好的团结的党群关系,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股强大的动力。

为了更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塑造一个合理的舆论氛围。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中国拥有者庞大的网民数量,关注时事的人数众多,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有的真实,有的虚假,真实的报道应鼓励,对真实的问题应进行正确及时有效的处理,虚假的,应根据情节的严重性,或警告整改或追究责任。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模范党员模范干部,应进行奖励和传播,让其他党员看到一个标杆,形成一股清流,发挥他们的先锋示范作用。对于反面案例,也应在相关媒体上通报,对党员干部形成警戒作用的同时,也向群众传达出党和政府对于作风建设的重视,对于为人民服务这一执政理念的重视。

当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不是一个机械化的简单重复的过程,应该注重其内部的系统性,合理进行组织安排,将各项措施统一,形成合力,用好的制度来贯彻行动,用实在的变化来引导群众和媒体氛围,用人民群众能够听懂、看见、记住的方式进行,激发人民群众对于我们党的认同、拥护和爱戴,更好的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邦之兴,由得人也。近代以来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而努力,两者是有共同利益的,是一体的。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找到了正确的理论、正确的制度、正确的道路,将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社会作为基本责任。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整治四风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是人民群众。两者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景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是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基础。整治四风问题,搞好作风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对于党的认同,而实现的关键也在于能否真正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只有将人民群众的力量和党的作风建设相适应、相融合、相统一,才能形成新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风气,才能更好的塑造和谐的党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