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风”专项整治要发扬“准狠韧”的精神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强调,要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作为反对“四风”和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出重拳、用实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人民网  6月12日)

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效果的重要手段。笔者以为,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发扬“准狠韧”的精神方能取得实效。

所谓“准”就是要着眼瞄准问题抓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中需着力整改的问题。只有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保证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因此,“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必须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瞄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 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方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      

所谓“狠”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抓整治。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要敢于动真碰硬。如果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或者一说整改落实,只追求表面热闹、短期效果,实际上不去真正解决问题,这样作秀不做事的行为,只会削弱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整改落实自然也就变成了形式主义的东西。因此,在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必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敢于动真碰硬的态度,将查摆出来的“陋习积弊”一条条清除干净,确保不留死角。

所谓“韧”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治。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仅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于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对于党员干部自身而言,也要保持一种“韧劲”,时刻拧紧思想上的“螺丝扣”,不断加强自省、自律,切实克服松一阵紧一阵、敷衍了事的思想,保证已解决的问题不反弹,易出现的问题早防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