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持之以恒方能历久弥新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陈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近一年来,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党员干部,都明显感到了一股新风:领导干部在文山会海的时间少了,在田间地头的时间多了;觥筹交错的时间少了,与群众推心置腹的时间多了;疲于应对考核的时间少了,组织思想业务学习的时间多了。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新风尚扑面而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活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四风”固疾是数十年来发展过程中,作风建设领域各种矛盾的集中表象。无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具有反复性,难以通过一场整风、一次运动就能彻底根除,与“四风”问题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取得活动阶段性成效的当下,如何继续砥砺自身,防止精神懈怠,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深刻思考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共产主义是一种政治信仰或社会状态,是以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为基本思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理想,也是共产党人最高的价值追求。利益面前不贪心,诱惑面前不动心,分化面前不变心。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的变化,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既要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科技发展的现实,更要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的历史趋势;既要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反复,更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通过认识规律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把握规律辨明前进方向,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二是深一层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舵,牢固的思想防线则是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决定了在思想领域筑牢屏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思想领域的污垢要及时清扫,不然就会造成“千里堤防溃于蚁穴”的悲剧。我们每个党员和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一句话,就是要时刻牢记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并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坚持做到三点:一是坚持贴近群众。要经常地、主动地带着深厚感情,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他们谈心交流,沟通感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映,增强自身工作的针对性,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二是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永远做人民的好公仆作为毕生的追求,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履行好自身职责。在各项实际工作中,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贯穿于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全过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满意。三是带头做好群众工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切实把服务群众与提高群众结合起来,既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又坚持以情感人,努力使群众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积极为加快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广一度扎紧制度藩篱。从运动到制度,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总结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教训,如果没有制度建设作保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难以一以贯之,也难以避免在贯彻落实中出现失误和偏差。只有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才会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地为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也才会为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为群众路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制度是管根本和长远的。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建是落实“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推动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因此,必须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而要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为群众路线的实施和推行提供制度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