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 开展群众工作的思考

重庆市百胜镇人民政府群众路线活动办公室 赵许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面对社会结构和群众状况的新变化,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于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群众工作,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群众工作。通过群众工作,党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集中起来;通过群众工作,党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凝聚起来,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此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更好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发展阶段,群众工作会有不同的特点。能否与时俱进做好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特点,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存在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群众利益格局复杂化、诉求多元化。社会阶层的分化带来了社会阶层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从当前的社会阶层利益的分化趋势看,各种利益群体和利益集团不断出现,使得利益主体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利益诉求意识的觉醒使得各种利益阶层矛盾和冲突呈现日益明显和激化趋势。新的形势下做群众工作,已经不是原来简单的让群众吃得饱饭,穿得好衣这样的工作目标,而是有更高的群众工作的目标。因为人民群众期盼有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大的自由空间,希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所以我们的群众工作要适应这种变化,而我们在满足人民群众这种高层次,甚至个性化的需求方面。

二是社会阶层分化,执政基层出现流失隐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类新社会阶层和新社会群体出现,使得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细致入微。改革开放以前,社会结构较为单一,利益协调的难度较小。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多元化的群众主体,社会分化成多个阶层。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广大农民日益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同时出现了大量从事非公有制经济的人员新的社会阶层。各个阶层的出现使得单一的群众工作方法已不适应当前的社会形势,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这个多元的群众主体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社会价值观念日渐分化,群众民主意识渐趋增强,相应地发生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给执政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三是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化,群众思想工作难度加大。在历史变革时期,各种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潮的相互碰撞,无时无刻不对群众的思想观念造成冲击和影响。新时期人民群众的需求表现出了多样化、差别化的特点,他们不仅要求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改善,更要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个人事业的发展、自我权益的保护等,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人民群众对现今群众工作的模式和理念有了更多期待。在做群众工作时,“群众不听话”,“群众不服从”,是一种普遍的感觉。这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社会进步,说明群众的主体意识、理性意识逐渐的增强,这有利于推动社会发展。社会的思想观念的变化,与之也带来了一些精神生活的困惑,思想和信仰发生了多元化,群众的思想工作做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四是群众工作水平不高,导致干群之间隔阂加深。随着党员干部新老交替,当前,在党的群众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有些党员干部忽视学习,理论认知发生了偏差,出现了学习上的实用主义、工作上的官僚主义、领导上的形式主义和生活上的享乐主义。有些干部急功近利,太看重自己的政绩,过于追求个人的具体利益。此外,还有一些好的机制、好的方法没有被很多的党员干部所掌握,有一些同志没有意识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依然采取强迫命令的方法,这样不仅不利于做好群众工作,相反还会引发新的矛盾。有一些干部在执行党的政策当中的一些偏差,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引起了群众的不信任,而产生了抵触情绪,所以也导致干群之间的矛盾有所扩大,甚至成为社会冲突的导火索,这无疑加大了做群众工作的难度。

二、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

群众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到执政党的成败兴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身体力行到群众中,深入群众,到基层群众中调研,真真切切的了解群众的疾苦,知晓群众的困难,明白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的问题,始终保持并不断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要接地气,去官气,暖民心,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现在群众普遍反映的是当今干部的官僚主义思想严重,官气十足。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多接地气,干部的官气自然能得到淡化。去官气要从接地气着手,党员干部身上有官气,其原因在于总是坐在办公室里,而很少有下基层的经历;总是嘴上大谈服务群众,却很少去直接面对群众。俗话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沉下去“接地气”,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总开关”。只有牢牢抓住了“感情”这条线,才能抓住群众工作的关键。如果离开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却奢谈做群众工作,注定只是水中月、镜中花。感情近了,一切都近了,感情远了,一切都远了。在做群众工作中,只有我们对人民群众以情相待,才会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意识,才会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亲民意识,才能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人民群众也才会愿意和我们一起同心协力,共同面对和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党的好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孔繁森说过:“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在做群众工作中,我们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当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你是真心为他们着想。群众在感受到干部用真心的同时,也会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人们常说,群众是最朴实、最可爱人。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话语问候、一杯开水端上,虽不是大动作,但细致入微,暖人心肠,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问题的解决营造一个良好的感情氛围。如果仍然以“官老爷”自居,习惯于命令式的工作方式;习惯于简单粗暴,压制群众意见,就会使干群关系紧张,“公仆”与“主人”关系错位,最终不仅使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渐趋失去民心。

二是改作风,连民心,惠民众,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作风贵乎实效,改进作风,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解决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如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使人们真正得到实惠。党内生活贵乎自律,要真正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精神,不断洗涤自己、更新自己,在健康的民主生活中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党员干部要敢说真话、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反对弄虚作假,养成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在宣传有关政策法规、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下乡入户走访调研情况时,要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要严守群众工作纪律,轻车简从,不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把功夫和精力下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党员干部身上有哪些作风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敢于接受群众监督,要以服务群众的情感解决群众诉求。学会运用真情感召法、艺术感染法等群众工作方法,坚持群众工作可疏不可堵、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的原则,将群众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毛泽东说过:“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因此,增进群众感情,密切干群关系,关键是要及时、认真的解决群众的利益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造福百姓。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牢记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切实做到为民分忧、为民解怨、为民谋生,始终把为民当作第一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多干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只有把群众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让改进作风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群众才会打心眼里支持。

三是强素质,倡奉献,敢担当,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群众工作条件和环境的变化,能力恐慌和素质缺失是不可回避的突出问题。群众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复杂疑难突发问题多,没有过硬的能力是干不好群众工作的。

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以敬畏的态度加强学习,坚持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带着浓厚的感情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不断提高应对工作挑战和敢于担当的能力。同时还要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坚持转变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不断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要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不断打造过硬的综合素质,锤炼敢于担当的能力,踏实工作,埋头苦干,不怕吃苦,以担当的本领、担当的作风担负起推动工作发展的重任。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群众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准确把握群众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与群众关系密切、联系直接的优势,把服务联系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善于和群众打交道,善于用群众欢迎的形式组织联系群众,善于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说服教育群众,善于用群众喜爱的方式帮助服务群众,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要强化奉献意识。自古以来,奉献精神都被认作是为官从政应具备的美德,都是敢于担当的体现。习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担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勤勉工作、无怨无悔,在失误和挫折面前不贪功诿过、敷衍塞责,做到敢担当、能负重。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生淡泊名利,一心为公,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奉献终身,他的无私精神一直侵染着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作为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甘于奉献的精神,用勤劳和智慧谋干事、干成事、干好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去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